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代以上”我家是地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2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北京大学一位博士毕业生日前到吉林省一高校求职,刚接触时这所高校对他很有兴趣,但一查原始学历,发现这位博士毕业生在大学本科时读的不是名校,于是将其拒之门外。学历还要查“三代”,气得这位博士毕业生连称“荒唐”(3月16日《新华网》)。

  难怪这位博士毕业生生气,换了谁不生气?博士毕业生的文凭也要扒到“祖上”三代了,这种方法以前好像用过,那是在“阶级斗争为纲”时的政审,想当兵入党提干,就要“审”到你祖上三代,要“根正苗红”才能如愿。本人那时就因为老爷爷没败尽家业,到解放时还有20亩薄地,害得儿孙几十年抬不起头来。没想到这早就被国家遗弃的破玩意又让人拾起来了,按照这个“审法”,我的儿子孙子又要“吃二茬苦受二遍罪”了。因为我的家乡还没有一所名牌大学,就是考上了,以后读了硕士博士,那也是“桌底下放风筝”,就业时再碰上这么一“查”,还不是和过去老子一个命运?

  大学现在有名牌普通之分,但是要考入硕士博士,特别是要考入名牌院校的硕士博士同样要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我不知道名牌大学出来的硕士博士和普通大学考取的硕士博士区分在哪里。过去还讲究个出生不能选择,道路可以选择,怎么现在道路都走到一起了,又要扒出生了?难道上一代的“阴影”就必然影响到后一代的成绩?要是这样,那些功成名就的老科学家老院士们就活该倒霉了,要是这样“扒”起来,他们哪一个“合格”?有些老科学家不仅没有名牌大学的“出生”证,就是那过去的文凭现在认不认账还难说呢。

  岳粹景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