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版10万册供不应求将再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通讯员苏健)《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推出后受到市民热烈追捧。昨天,记者从广州市文明办举行的《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出版座谈会上获悉,该书第一版10万册供不应求,即将再版。

  摆在北京路新华书店、广州购书中心试卖的2000本书,短短几天就被抢购一空,有关部门只好急调4000本书“增援”。“我们把400本《礼仪手册》作为社区活动的后备奖品,

最后却被一抢而空,有人不要正牌奖品,指名要这本书。”越秀区创文办主任曾庆汉连叹“没想到”。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权时也乐呵呵地说,这段时间不时有外省市的朋友打电话来索要这本书。

  对市民美学教育“补课”

  “《市民礼仪手册》为何这样受关注、引争论?”在昨天的座谈会上,这个问题引起了来自学术界、旅游、区街、媒体等方面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德安出席了座谈会并讲话,市文明委专职副书记、市文明办主任冯建标主持会议。

  “提倡文明礼仪之所以会引发关注和争论,恰恰折射出我们基础教育的缺失,尤其是在美学教育上。”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梁世平认为,提倡文明礼仪是对市民美学教育的“补课”。简单地说,美可以分为“心灵美、形象美和行为美”三种。她指出,我国基础教育中,对这三种美的关注一直“顾此失彼”。“文革”前注重心灵美,缺少对“形象美”和“行为美”的教育。改革开放后,“形象美”的教育受重视,“心灵美”则遭忽视。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李江涛引用《论语》名句来说明“内外兼修”的意义。他认为,从外化到内化的教育过程最容易为青少年接受,年幼时先学会最基本的文明礼仪,年纪渐大后才能理解“爱党爱国”的含义。

  有人为提倡文明礼仪而击节叫好,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对礼仪手册里面提出的“不宜在一只耳朵上同时戴多只耳环”,有追求时尚的新新人类视之为“老土”。梁世平指出:“人们对于美的审视是不完全一样的,多样化才是美的构成,因此,对文明礼仪行为的概括存在争论也是正常的。”

  代表们建议再版时对《市民礼仪手册》的内容进行精心“包装”,做成便携式的“口袋书”等,分主题投放在机场、医院、酒店、银行、餐厅、剧院等场合,例如在剧院投放写有“如何欣赏歌剧、演出”内容的卡片,供市民免费取阅。

  建议拍DV做成“口袋书”

  “我们打算让学生自编自演各种场合下的文明举止,用DV拍摄,作为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指南。”广州市第十七中学副校长何文表示。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志坚则认为应该充分利用校园网资源来传播礼仪常识,并举行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青少年动漫设计大赛。有代表建议,应该添加外事礼仪知识、详细补充孩子对长辈的礼仪常识。还有代表建议,文明礼仪应该率先在旅游等服务行业和党政机关中大力推行,有助于让公务员们改掉“官架子”。

  张德安对代表们为广州推行文明礼仪广献良策表示感谢。他指出,《市民礼仪手册》推出半个月来,社会反馈十分积极。随后举行的广州青年学雷锋志愿活动、引导市民文明乘车等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这表明,旨在向全社会推行“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现代公民教育系列活动,在广州已取得初步成果。

  众口评说

  李权时(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市民礼仪手册》受到热烈欢迎,充分反映了群众对积极向上的精神文明和良好的社会风气的期盼。在一个物质文明发达的社会,人们更加需要良好的精神文明,文明礼仪虽然只是它的表层,但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王春芝(中山大学客座教授、礼仪高级培训师):这本书简洁实用、通俗易懂,具有鲜明的广州地域性特点,希望再版时做成“口袋书”,添加外事礼仪内容,因为广州人不断走出去,广州的国际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希望能将这本书打造成广州的品牌。

  钟国雄(海珠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我们将根据这本书的内容,印制礼仪海报、礼仪卡片,在餐厅等场合摆放,便于群众免费阅读,还要评选文明礼仪志愿使者,在商场、医院由文明礼仪使者担任导购、导医。

  苏洁(广州东方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外联部副经理):旅游行业对这本书如获至宝,希望今后能将礼仪作为培训导游必上的一堂课、必须考核的一项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