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澳台同胞可领内地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3 南方新闻网

  港澳台同胞可领内地身份证

  使用二代证后迁户口不用换证,一代证年中停产,军人武警将有身份证

  据新华社电昨日上午10时,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关情况。中国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在会上表示,使用二代证后,如果户

口迁移住所变动,可以把芯片内的信息改变,不需要换发证件。

  港澳台人领证要先定居

  鲍遂献介绍,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申请领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申领应符合两个条件:必须迁入内地定居;要办理内地的常住户口。

  军人不再只有军官证

  “按照身份证条例的规定,正在服现役的人民解放军、武警是不发身份证件的,仅对他们发军官证、警官证”。鲍遂献说,考虑到实际需要,经过研究允许对军人、武警发放身份证件。公安机关正在为部队服现役的军人、武警编制公民身份号码。

  另外,公安机关把发证的对象扩大到服刑、劳教和被羁押的人,取消了原来的身份证条例中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人,劳动教养的人员,尚未领取身份证的,在服刑、劳动教养、羁押期间取消证件的规定。

  将立法规范用冷僻字取名

  鲍遂献介绍,经查询比对,字库里没有的冷僻字大概是4600字,已进行编码、造字,现正在各个制证中心、所安装冷僻字软件。原来因冷僻字的问题没有领到身份证件的公民,短期内能解决这个问题。

  鲍遂献同时指出,姓名中用冷僻字,给身份证制发带来很多问题,这个问题会通过下一步立法解决。实际上国外对姓名用字都是有法律规定的,不能随便起名。

  身份证照脸上疤痕不许删

  鲍遂献指出,身份证是法定证件,不是结婚照,也不是艺术照,所以照相的时候要保持原貌。轻微的化妆是可以的,如果脸上有疤痕、有痣,有缺陷的,是不允许删除的,否则无法对公民进行认证。

  二代证耐热耐寒但怕磁

  鲍遂献介绍,二代证在研制过程中做了无数的实验,其中就包括耐高温、耐高寒的试验。但要注意防磁,不要放在微波炉里,也不要放在火上烧,更别放在锅里煮。

  鲍遂献说,遇到火灾的话,二代证表面可能会烧了,但芯片没有问题,芯片有250℃耐高温的能力。

  广州二代证六月完成集中换发

  截至去年底,广东已累计制发二代证1300多万张(其中广州449万多张、深圳144万张),按计划,广州市将于2006年6月完成集中换发二代证工作。

  二代证办理按以下程序进行:

  1.到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或派出所)办理申领手续,要交验户口簿、照片,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交纳证件工本费。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2.公安机关核对无误后,将制证信息传输报送上一级公安机关。经审核签发,制证信息将传送至制证中心(所)进行制证。

  3.负责办证的公安机关接收证件后,经核对检验,将证件发给申领公民。按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在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给证件。交通不便的地区,最多可延长30日。

  据介绍,公安机关只对照相馆是否有条件拍摄二代证照片进行资格审核,居民可以选择当地任何一家有资质的照相馆照相,且服务收费属于市场行为,公安机关不予干涉。

  二代证上岗时间表

  2005年

  全国全面启动集中换发二代证。至年底制发了1.02亿张二代证。其中,广东累积制发二代证1300多万张(广州449万多张、深圳144万张)。

  2006年

  全国完成2亿人口的换发证任务。按计划,广州市将于2006年6月完成集中换发二代证工作。

  6月底全国停止制发一代证。

  2007年-2008年

  完成5亿多人口的集中换发二代证任务,届时集中换发二代证将达到8亿人口,使年满16周岁的公民都能领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然后进入正常发证阶段。

  图:

  上图为二代证样证。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