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俄罗斯年”商定8个大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4 南方新闻网

  中国“俄罗斯年”商定8个大项目

  俄驻华大使希望两国元首就能源问题达成新协议

  据新华社电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李辉16日表示,中俄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

  李辉说,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3月21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除会谈会见外,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

  他说,双方已商定“俄罗斯年”活动项目总清单,主要包括8个国家级大型活动项目和近200个其他项目。这8个国家级大项目是:两国元首互致贺电,宣布“俄罗斯年”开始;中方媒体采访普京总统、弗拉德科夫总理、俄方组委会主席梅德韦杰夫第一副总理和拉夫罗夫外长;“俄罗斯年”开幕式;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俄罗斯国家展、中俄投资促进周、“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式、中俄建交57周年庆祝活动;中俄立法机构(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联邦委员会)领导人圆桌会议;俄西伯利亚、西北和远东联邦区在中国举行推介活动;“俄罗斯年”闭幕式。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则表示,希望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将就能源发展问题达成新的协议。

  拉佐夫说,俄罗斯准备在2006年通过铁路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原油。根据俄罗斯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决定,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全权负责在经济和技术层面上,就铺设此石油管道至两国边界支线(从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到俄中边境)的可能性进行务实谈判。“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双方将就这个问题继续进行协商,”他表示。

  在谈到天然气方面的合作时,拉佐夫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研究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可能性和方案。

  关于核电方面,拉佐夫说,田湾核电站工程是俄中经济合作的最大项目,是今后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开展合作的良好基础。俄罗斯愿积极参与实施中国政府制定的核能发展计划。

  此外,据拉佐夫介绍,2005年7月1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签署的长期合作协议已进入实施阶段。俄罗斯正在研究按中方所需电量向中国供电的可行性。现在,一些中俄边境城市已经开始建造输电线路。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