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感暴发疫情85%在中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4 南方新闻网

  流感暴发疫情85%在中小学

  相关部门要求发现疫情早报告,明确学校一把手是传染病防控第一责任人

  本报讯(记者杨传敏实习生袁光峰)2005年,全省流感暴发疫情85%发生在中小学。近日,省卫生厅、教育厅联合发文,明确学校一把手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并要求各

地应对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卫生经费加大投入。

  据通报,近日,我省已发生多起以中小学生发病为主的流感暴发疫情。据统计,去年广东共发生流感或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184起,其中中小学占85%。

  在本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中指出,各地教育部门应建立健全学校卫生防疫工作责任制。明确学校一把手是该校传染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各级教育部门应落实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和跟进、传染病疫情报告及健康教育等措施,并定期组织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该《通知》还指出,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应加大投入,每年安排必要专项经费,改善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卫生条件,确保教室通风透气和有必要的洗手设施等。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应对传染病疫情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及时报告,医疗卫生机构在发现流感病例或疑似病例时,要及时在《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网络直报个案病例。各地疾控机构在发现暴发疫情和聚集性、异常病例,特别是重大疫情时,要及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系统》网络直报疫情。

  相关新闻

  流感病人增发烧勿上学

  本报讯(记者杨传敏通讯员易学锋)进入3月份后,每天到医院门诊就诊的流感样病人数已显著超过平时。昨日,省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市民,3-7月是流感高发季节,如今春雨绵绵,气温时降时升,注意预防感冒。

  据介绍,广东每年在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暴发疫情可达几十起到上百起不等,每起暴发疫情涉及人数从十几人到上百人不等,且80%-90%流感暴发疫情集中发生在中小学校。

  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剑峰提醒市民,流感免疫效果大多维持一年左右,对学校等易感人群集中的地方,除了接种流感疫苗,以下一些建议可以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和传播:

  避免用没有洗过的手接触自己的眼睛、鼻子以及嘴部;

  经常性地洗手,建议洗手时使用热水和肥皂,洗手时间应该至少达到半分钟;

  如果体温达38℃,有咽痛或咽红等症状时,请暂时不要上学或者上班,及时就医;

  保持每天至少睡眠7小时及有规律地进行体育锻炼,对人体免疫系统将大有裨益。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