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票通过联大设立人权理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5 南方新闻网

  高票通过联大设立人权理事会

  中国希望该机构避免重蹈人权委员会政治对抗的覆辙

  据新华社电3月15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以170票赞成、4票反对、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决定设立共有47个席位的人权理事会,以取代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人权

委员会。

  6月举行首次会议

  决议规定,人权理事会是联大的下属机构,联大将在5年后对该理事会的地位进行审查。人权理事会的47个席位按公平地域原则分配。其中,亚洲和非洲各有13个席位,拉美将得到8个席位,西欧和东欧将分别获得7个和6个席位。

  决议还规定,人权理事会成员由联大直接投票产生,须得到半数以上联大成员国的支持。在选举理事会成员时,联大应考虑候选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所作的贡献。理事会成员每届任期3年,最多可连任一次。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联大可中止严重违反人权国家的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资格。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将于6月16日废除人权委员会,人权理事会将于6月19日举行首次会议。

  亚洲席位增加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15日在联大通过成立人权理事会决议后发言指出,决议重申了重要的人权原则,尤其是多次提及以公正和非选择的方式处理人权问题,避免双重标准和政治化,促进人权领域建设性的对话与合作,中方认为这些原则应成为未来人权理事会工作的指针,以避免重蹈人权委员会政治对抗的覆辙。

  他说,决议还根据公平地域分配原则,重新分配了各地区组的席位,纠正了长期以来亚洲国家在人权委员会代表性不足的问题。

  未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意见

  但张义山强调说,决议未能充分反映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关切。第一,决议未能针对人权委员会顽疾即国别提案引起的政治对抗,从机制上予以避免或提供有效保障。第二,决议创建的普遍定期审议机制,易与联合国人权公约机构及特别机制职能重叠,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报告负担。第三,根据中方理解,决议中规定的人权理事会的建议权仅限于联大,不涉及其他联合国机构。中方将在理事会成立后的有关磋商中,进一步反映上述关切。

  表态

  美国依然反对

  委内瑞拉有保留意见但不愿与美国为伍,最后选择弃权

  美国、以色列、马绍尔群岛和帕劳投了反对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在表决后发言说,美国对根据这项决议案成立的人权理事会是否优于现有的人权委员会缺乏信心,但美国将与该理事会开展合作。委内瑞拉、伊朗和白俄罗斯在表决中弃权。表决前,委内瑞拉代表发言说,委内瑞拉对上述决议案持诸多严重保留意见,但委不愿与美国为伍,因此选择弃权。

  联大共有191个成员国,但7个成员国因拖欠联合国会费被取消了表决权,另有几个成员国未参加投票。

  本届联大主席埃利亚松本希望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这项人权理事会决议案,但对该决议案持反对态度的美国坚持要求对这项决议案进行表决。按照惯例,在涉及联合国改革等重大议题时,联大通常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相关决议。美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在联大不具否决权。

  新华

  档案

  南北博弈半年

  经30多轮艰苦谈判方达成一致

  设在日内瓦的人权委员会因为诸多问题发生“信誉危机”,以人权理事会取而代之是去年9月世界峰会确定的联合国改革重大步骤之一。不过,南北双方在关键问题上分歧颇大。美国等发达国家认为人权委员会规模庞大,难以迅速就“违反人权”事件作出反应,要求设立规模较小的人权理事会,并试图抬高入会的门槛,限制某些国家进入;而发展中国家认为人权委员会工作被泛政治化,具有选择性和双重标准,主张将改革重点放在人权理事会的工作上,同时加强它的代表性。

  经过半年来30多轮的艰苦谈判,联大本月上旬终于拿出一个多数成员国都能接受的决议草案,但美国仍然表示强烈反对。因为成员国减少不多,而且是按地域名额分配,发展中国家仍将占大多数。而且选举对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开放,没有国家被剥夺参选的权利,美国自然很不满意。

  安南表示,草案不能让所有的人满意,应先通过草案,建立起人权理事会,有不足之处,以后再改革。钟和

  投票结果

  (图表略,详见报)

  决议规定

  理事会成员每届任期3年,最多可连任一次

  成员国由联大直接投票产生,须得到半数以上联大成员国支持

  联大可中止严重违反人权国家的理事会成员国资格

  理事会共47个席位,按地域公平原则分配

  (图表略,详见报)

  图:

  15日,第60届联大以绝对多数通过人权理事会决议草案。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