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议会首次会议无果而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6 南方新闻网

  伊议会首次会议无果而终

  半个小时左右就休会,未能选出新议长,也未就新政府组成达成一致

  伊拉克议会选举3个月后,新议会16日在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召开首次会议,会议仅进行了30分钟左右就宣布休会。由于议会各党团还未就新政府组成达成一致,舆论认

为这次会议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新议员宣誓就职

  作为新议会中的最年长者,伊拉克资深政治家阿德南·帕沙希主持了当天的议会会议。

  275名新议员当天宣誓就职,新议会的第一次会议进行了30分钟左右就匆匆休会,复会日期未定。

  新议员宣誓时说:“保卫伊拉克的独立和主权,照顾好人民的利益。”

  路透社在议会会议前报道说,由于伊拉克宪法要求议会在第一次会议上任命新议长,这次会议在各方达成协议前不会结束,第一次会议可能要开数天。

  帕沙希当天在会上说:“已经决定,在就新议长和两名副议长人选达成政治协议前,会议不结束。”

  主持人讲话遭打断

  帕沙希在发言中说,伊拉克正在经历一段非常艰难的过程,尤其是伊拉克萨迈拉市的什叶派穆斯林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2月22日遭到炸弹袭击后,伊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宗派冲突和仇杀。他敦促伊拉克人避免内战,因为这会是民族的灾难。他对宣誓的新议员们说:“我们必须向世界证明,我们的人民间不会发生内战。危险依旧在逼近,敌人也准备就绪,因为他们不喜欢看到一个团结、强大、稳定的伊拉克。”

  就在帕沙希讲话时,什叶派政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插话称,他的这番讲话不恰当,帕沙希则反击说:“那些是议员的责任。”

  新华

  相关报道

  组阁问题还要吵

  伊拉克议会选举已有3个月,选举结果公布后已得到确认,但首次会议迟迟未能召开。会议开始前,媒体分析认为,由于伊拉克议会各派还没就新政府组成达成一致,这次会议只是象征性的,不会有实质性成果。

  一名资深议员在会议前对路透社说:“今天什么也不会发生,不会有突破,什么都不会有。”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议员说:“我们将在议会会晤,然后我们会走,坐到谈判桌前互相吵。”

  伊拉克团结联盟提名易卜拉欣·贾法里担任新政府总理,但这遭到不少派别反对,致使新政府迟迟不能组成。贾法里在议会会议后对记者说:“如果政治家们能严肃工作,我们能在一个月内拥有新政府。”

  但一些人对能够迅速组成新政府表示怀疑。什叶派政治人士哈桑·舒马里说:“我不指望5月份前能看到新政府。”

  库尔德族人代表马哈茂德·奥斯曼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说:“要就新政府组成达成妥协,我们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新华

  新闻链接

  安全局势不乐观

  尽管这次会议相当简短,但伊拉克安全部门官员为准备这次会议没少下工夫。

  为了防范可能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会议当天,巴格达街头禁止汽车行驶,安全部队加强了在首都各个哨所的警戒。过渡政府还给公务员放了一天假。

  尽管当局采取了种种安全措施,许多巴格达居民还是选择留在家中,巴格达许多商店当天也没开门。人们担心非法武装人员可能利用议会开会这一时机发动攻击,以造成政府不能保证安全的印象。

  伊拉克北部城市哈拉卜贾当天的一次纪念活动上还发生了暴力冲突。近2000库尔德人示威者同警方发生冲突,警方向天鸣枪企图驱散人群。冲突过程中,一名14岁男孩丧生,另有至少6名示威者受伤。这些示威者抗议政府失职,认为地方政府腐败,他们打的标语写着:“你们什么也没为这座城市做,所有政府官员都腐败。”

  与此同时,伊拉克警方称,他们在15日夜到16日早晨在巴格达各处发现了27具尸体。

  新华

  图:

  3月1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街头,荷枪实弹的士兵们正在巡逻。当天,伊拉克国民议会首次会议在高度戒备中举行。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