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这次要了狗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6 南方新闻网

  禽流感这次要了狗命

  阿塞拜疆发现极为罕见的狗感染病例,疫情继续在亚欧蔓延

  缅甸发现数百只死鸡,已扑杀数千只鸡,西亚国家阿塞拜疆首次证实一只狗死于禽流感,阿富汗5只鸡也初步诊断为死于禽流感,北欧国家丹麦首次检验出野生秃鹰死于禽流感

……禽流感在亚欧大陆呈现蔓延趋势。

  【阿塞拜疆】流浪狗病死

  在地处欧亚大陆中部“通道”的阿塞拜疆,政府官员15日证实,一只狗死于禽流感。

  “在一只死亡的流浪狗体内发现A型禽流感病毒。医学检测正在继续,”阿塞拜疆负责防治禽流感的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只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流浪为生的狗3月9日死亡。

  狗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目前极为罕见。此前,德国曾宣布至少3只猫和1只石貂感染禽流感病毒,奥地利也发现猫感染禽流感。专家建议,出现禽流感疫情的地区,把猫关在家里,也要拴好狗。

  阿塞拜疆迄今已有3人因感染禽流感病毒丧生。

  【缅甸】宰杀几千只鸡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15日说,由于缅甸中部几家农场数百只鸡死于禽流感症状,政府将附近5家农场的几千只鸡宰杀销毁。

  5家农场位于缅甸首都仰光以北700公里的曼德勒省,这个省内的另两家农场3月8日首次发现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缅甸代表唐正平(音译)说,初步测试证实了病毒的存在,但仍需进一步检测。目前,检测标本已送往位于泰国首都曼谷的实验室,最终结果将在2至3天内得出。

  “曼德勒省内7家农场的700只鸡死于疑似禽流感。为控制疫情蔓延,政府宰杀并销毁这些农场的其余5000只鸡。”唐正平说。

  缅甸已向国际社会发出援助请求,联合国粮农组织首批紧急援助物资已于15日由船运抵缅甸。

  【阿富汗】99%确定染病

  阿富汗一名高级官员15日宣布,阿富汗几乎确定,在家禽身上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

  “5例已证实H5N1型禽流感病毒测试呈阳性,”阿富汗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穆斯塔法·查希尔说,“我们99%肯定,但离最终确认还差一项测试。从各方面来说,我们可以说已经确认。”

  阿富汗政府13日证实,在首都喀布尔发现3只鸡以及在东部楠格哈尔省发现2只鸡携带一种H5亚型禽流感病毒。阿富汗政府将采集的禽类样本送往意大利进行检测。

  【北欧】疫情在意料中

  北欧国家瑞典的农业部15日宣布,经设在英国的欧盟实验室检验测定,2月在瑞典发现的两只死野鸭携带有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

  “正如我们所预料的,位于韦布里奇的实验室现在证实确是H5N1型病毒,”瑞典国家兽医研究所的贝恩特·克林博恩说。

  这两只死野鸭在离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250公里的东南沿海奥斯卡港地区发现,这一地区和邻近的哥得兰岛后来又出现数十只死亡野禽。经瑞典方面初步检验,其中15只身上发现有禽流感病毒。目前尚未发现瑞典家禽感染禽流感病毒。

  在北欧另一国家丹麦,兽医部门15日也证实境内首次发现一只秃鹰感染禽流感。

  丹麦兽医和食品局负责人扬·穆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肯定死禽感染了H5型禽流感病毒,但还不能确认是否H5N1型。我们预计在几天内可以得到答案。”

  瑞典和丹麦两国的卫生和农业官员均表示,鉴于已有许多欧洲国家发现禽流感病毒,禽流感在本国发现属意料之中。两国目前也都采取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新华社特稿

  图:

  15日,在瑞典一家动物园内,工作人员为猫头鹰注射禽流感疫苗。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