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局长怒斥个别学校乱收费行为今后中小学购校服必须招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9 云南日报

  

教育局长怒斥个别学校乱收费行为今后中小学购校服必须招标

  小学阶段最多三套校服本报记者 王宇衡 摄

  “一是违规操作,二是为个人或小集团谋利,三是强制性,只要符合上述三条,就一定是乱收费,老百姓不骂你才怪!”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昆明市2006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

设会议上,昆明市教育局局长蔡杰一提到个别学校违规乱收费的情况,声音便“火爆”起来。针对市民投诉比较集中的校服问题,蔡杰宣布,今后所有中小学购买校服必须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招标时还必须邀请学生家长参加。

  学生不订报被迫转校

  根据昆明市教育局副书记、副局长姚宏介绍,在去年该局办理的301件各类举报案件和上级批转的案件中,反映中小学乱收费的有240件,占79.7%。

  会上,姚宏曝光了几桩不久前发生的乱收费典型事例。某学校自设规定,对考试不及格的学生收补考费,还对迟到早退、违反校纪的学生收取“违纪保障金”。另一所学校强行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订一份报纸,“有个双胞家庭,家长提出只订一份,结果被老师百般刁难,学生最后只得转校。”

  坚决制止强制性“小饭桌”

  “教育乱收费就是高压线,一定不要去碰!”蔡杰公布了昆明市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具体招数,包括全面推行中小学收费公示制度,继续完善在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继续稳定学校收费标准,清理和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学校政策等。他还强调,要加强中小学课程管理,严禁乱补课,坚决制止强制性或变相强制性“小饭桌”行为,不得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教学辅导材料和学具。

  小学生最多三套校服

  针对去年群众投诉比较多的校服问题,蔡杰特别提出要求: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保障新机制范围的学校,不得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校服和文具,其余的学校校服(含班服、年级服),小学阶段最多不得超过3套,初中、高中阶段只能各购一套。从今年开始,购买校服时,各级各类学校必须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招标时还必须要有学生家长参加;未经公开招标的,一律不准购买校服,学校和教师个人一律不得有任何收受“回扣”的行为。

  记者 谢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