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支持者冒雪迎接米洛舍维奇“安身”百年菩提树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40 石家庄日报

  支持者冒雪迎接 葬礼在家乡举行 米氏将“安身”百年菩提树下

  当地时间15日下午3时50分左右,随着塞尔维亚和黑山航空公司的航班降落在贝尔格莱德机场,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灵柩由荷兰运抵塞黑。米洛舍维奇再次回到一别近5年的祖国。

  由于塞黑当局拒绝为米洛舍维奇举行国葬,也不同意将他安葬在贝尔格莱德“英雄公墓”,米氏的安息地点最终定在家乡波扎雷瓦茨。

  鲜花和泪水迎接灵柩

  据法新社报道,15日下午3时50分,载着米洛舍维奇遗体的飞机抵达贝尔格莱德机场。当他的灵柩被抬出飞机时,塞尔维亚社会党官员上前迎接,一名官员将塞尔维亚国旗覆盖在灵柩上,并低头亲吻灵柩。另一人献上一束红玫瑰。

  几百名支持者一直等候在机场外,他们泪流满面地高呼:“斯洛博(米洛舍维奇的昵称)!斯洛博!斯洛博起来!英雄斯洛博!”与此同时,他们还向灵柩投掷红玫瑰和其他鲜花。一名妇女手举标语牌,上写“英雄不死,永垂历史”。

  葬于百年老菩提树下

  塞尔维亚社会党官员米洛拉达·武采利奇说,从16日中午到17日中午,米洛舍维奇的遗体将在贝尔格莱德市革命博物馆供人瞻仰,以使“人们向总统表达敬意”。

  18日中午,将在议会大厦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然后,他的遗体将被运往他的出生地波扎雷瓦茨市。波扎雷瓦茨位于贝尔格莱德东南约70公里处。下午2时,他的遗体将在波扎雷瓦茨市政厅供人瞻仰吊唁,下午3时,下葬于其家族宅院中。

  米洛舍维奇的一位亲属透露,米洛舍维奇的遗体将被安葬在一棵百年老菩提树下,米洛舍维奇生前非常喜欢这棵树。

  米氏遗孀将出席葬礼

  负责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治丧工作的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米洛拉德·武采利奇16日说,米洛舍维奇的遗孀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将在17日抵达贝尔格莱德,参加次日于波扎雷瓦茨举行的葬礼。

  马尔科维奇此前被塞尔维亚司法机构指控滥用职权。目前她住在俄罗斯。塞黑的贝尔格莱德地区法院14日宣布撤销对她的通缉令,同意其“取保候审”,以便回国参加葬礼。本报综合报道

  链接

  米氏家人要起诉法庭

  本报讯据贝尔格莱德《民族报》报道,由于不甘心米洛舍维奇这样死去,米洛舍维奇的遗孀米里亚娜决定起诉海牙法庭,指控他们剥夺米洛舍维奇的就医权,并要求不少于1亿欧元的赔偿金。此外,她还准备写书,披露塞尔维亚一些政治家、商人如何将米洛舍维奇绑架并送往海牙,他们与海牙法庭和米洛舍维奇的关系,以及他们如何获取权力和财富。她相信,这本书将在塞尔维亚引起极大震动。

  俄杜马谴责国际法庭

  本报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投票一致通过一份声明,指责联合国前南战犯法庭在调查中“极具政治性,极有偏见”,并且没有给米洛舍维奇提供足够的医疗保护,最终导致他死在监狱里,严重侵犯了人权。

  俄罗斯国家杜马在声明中说:“俄罗斯早已准备好接待米洛舍维奇前来治疗,并向前南斯拉夫战犯国际刑事法庭担保他回到海牙,但该法庭置之不理,法庭应对米洛舍维奇的死承担全部责任。”

  俄罗斯国家杜马认为,国际法庭已经难以开展进一步的活动,应该尽快结束调查。一些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愤怒地表示米洛舍维奇死在海牙的大牢里表明西方没有资格对俄罗斯指手画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