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用紫金山,提升周边房产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4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南京楼盘,要在古都意蕴寻找自我

  近几年来,南京房地产市场上存在一种怪现象——众多楼盘都以取洋名为傲。前几天与朋友聚会的时候,问及朋友们住在哪里。报出来的大多是一些洋名字。我在想能反映南

京历史、文化和特色的楼盘在哪里呢。南京不同于上海,是一个文化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南京的建筑应该有自已的“魂”,应该有我们南京自身的特点。

  从时代发展角度来说,南京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与北京、西安、洛阳并称四大古都。它曾是六朝(孙吴、东晋、宋、齐、梁、陈)的故都,明初的皇城;民国时期的国民政府更是将首都定在了南京……这些时代因素使得南京城现在仍存有一定规模和保存完整的古民居建筑。从城市规划发展角度来说,南京充分发挥了其山、水、城、林交融一体的城市特色,在城市建设中综合考虑保护环境风貌、城市格局、文物古迹、建筑风格和发掘历史文化内涵五个方面,创建出了富有自身特色、适合自身发展的城市风格。而现有开发的小屋区楼盘更应该充分挖掘南京城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与南京的地域文化相结合,其名称、空间形态以及建筑设计本身应兼顾南京人向往的现代生活方式和传统习惯。

  环紫金山:保护是“唇”,开发是“齿”

  紫金山板块环境优美、风景独特。从国父孙中山的中山陵到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这一区域在南京的历史上一直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承载了南京城和南京人的历史情结和文化情结。同时,紫金山方圆31平方公里,充当了南京市的“生态绿肺”,调节着城市生态,并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天然休闲场所。早在北宋时期,王安石就是在这里安度晚年,并写过一些关于紫金山的诗词。其中《游钟山》写道:“终日看山不厌山,买山终待老山间。山花落尽山长在,山水空流山自闲。”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人文环境,紫金山都是南京的一张最富魅力与个性的“名片”。

  正是因为紫金山延续的历史文脉、美丽舒适的自然风光、宁静清幽的环境,这一区域对于那些追求生活品质的中产阶级、外籍在宁人士以及海归派有着强劲的吸引力。因此,在紫金山周边做房地产开发,必须以保护为前提,进行适当的市场定位,并通过富有责任感的规划、设计等技术手段,做到建筑、社区与紫金山环境的协调、映衬。

  有人也许认为,保护意味着开发商要放弃部分经济效益,其实不然。保护与开发并不矛盾。因为紫金山周边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和社区建设是建立在对景区资源的高度依赖基础上的,如果破坏了紫金山的自然与人文资源,这些楼盘的吸引力与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反之,当紫金山的资源得到保护性的开发,楼盘才会从中增值,客户才会从中受益。保护相当于“唇”,开发类似于“齿”,两者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两个成语总结——“唇齿相依”、“唇亡齿寒”。

  南京市政府相当重视对紫金山的保护与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2004年,南京市委托东南大学和美国一家著名规划公司分别设计了《钟山风景区外缘规划》、《中山陵风景区详细规划》,将31平方公里的范围全部纳入保护范围。规划特别要求,除已经挂牌出让的土地外,原则上不允许出现住宅开发项目。已有项目与景区核心保护区存在一定距离,而且项目的建筑高度、建筑密度都有严格要求,不能和风景区的景观产生冲突。另外,总投资达30亿元的中山陵综合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并初见成效。此次整治总体要拆除70万平方米的建筑,拆迁出来的外围区域将新增绿地7000亩,使森林覆盖率从70.2%上升到80%。一期工程的成果已得到了南京市民的普遍好评和高度赞扬。二期还将建设博爱园、天地科学园、钟山体育运动园、王家湾民俗风情园、邵家山供应和下马坊遗址公园等六个主题公园。紫金山的资源将得到进一步的净化和丰富。

  做建筑精品,提升城市价值

  还有不少市民认为,要保护紫金山,就不要进行开发,这也是一种误解。

  举个例子,中山陵脚下的音乐台堪称建筑中的经典,为紫金山增色不少。有人曾这样评价:“如果说,雄伟的中山陵是一曲英雄的颂歌,那么,依偎在中山陵脚下的音乐台就是一首隽永的小诗。”音乐台的总体设计充分利用地形,依山就势利用斜坡布置的布局。半圆形的外围是钢筋混凝土水刷石饰面的花架,上面爬满紫藤,其圆心是呈梅花形跌落布置的舞台。舞台前布置一月牙形的水池,水池中种植睡莲,同时汇集场地雨水。露天剧场的观众厅地面部分的处理,把硬地和草皮相间布置,十分亲切。音乐台平面上采用了西方半圆形剧场的形式,但它在建筑细部上却采用了中国古典建筑的处理,中西元素结合,浑然一体。来南京的外地游客对此常赞不绝口。到现在为止,很少有建筑能够超越它。音乐台已经完全融入进紫金山,并且构成了紫金山最富特色的一部分。

  这个例子说明,紫金山区域不是不能开发,关键是怎么开发。我们这一代人如果能开发出一两个像音乐台这样的作品才能够对后人有所交待,才能给城市带来永久的价值。就像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正因为建筑形态的特殊和精雕细琢,才成就了这座世界建筑艺术品,才提升了整个悉尼市的城市价值,才会给当地带来了长久的旅游观光收益。建议紫金山周边楼盘的开发商们,要树立精品意识,力戒心浮气心躁,防止急于求成。这几年,由于城市化进程过快、对保护性开发理解的不到位,使得不少项目粗制滥造,留下了不少的遗憾。而在紫金山周边进行房地产开发,必须怀着一种敬畏紫金山的心态,才能做出建筑精品,才对得起这块土地和子孙后代。从经济价值上分析,紫金山山周边是“绝板”地块,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开发商们也一定会有经济利益。

  建设开放型社区,实现人与自然的对话

  有人提出,在紫金山周边做开发,不能按照社区的概念,去建立交通、商业、教育等生活配套,而应当让板块内的居民去共享城市的配套,以减少对资源的占用。这可能不太现实,以阳光·聚宝山庄为例,60多万平方米的社区,不建幼儿园,没有超市,业主生活怎么解决?不过,在建设生活配套时,要尽可能地做得精致些,别墅要“见顶不见屋”,同时要符合人性化的特点。

  另外,环紫金山板块的项目不宜做成封闭的社区,最好以开放的形式,让人能亲近自然,与自然对话,提高居住品质。同时,要保持紫金山的宁静。在当今浮躁的商业社会中,宁静也是一种资源,更是高层次的生活享受。

  南京日报记者叶凤珍实习生蒋纤纤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