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大客户的“超基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43 南方日报

  记者观察

  对于基金被大幅赎回,股市却连连上涨现象的出现,有人评价“基金在股票市场的话语权正在逐步消失”,也有人评价基金原本是被管理层作为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发展的工具,现在却“目光短视”。

  对这一观点,记者在采访不少基金公司人士时,不少人表示这样的观点,“什么样的持有人,决定基金有什么样的投资行为”,探讨基金“话语权”也好,说基金目光短浅也好,把矛头完全针对基金其实并不妥当,因为基金公司本质只是“代客理财”,基金的行动很多时候是由持有人的利益驱动的。

  这次的巨额赎回事件,加上之前的保险资金等大机构客户抓住股改的机会,利用自己申购赎回费率特别优惠的便利,借助基金实现短期无风险套利的现象,必须引起深思。

  同样是基金持有人,因持有份额的多寡出现了差别待遇。记者私下了解到,一些基金经理为了吸引资金,向大客户允诺在法定披露义务外,“定期披露更详细的信息”,导致信息不对称的出现,中小基金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受到损害。

  基金间的激烈竞争,也使得大机构资金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在一家小基金一位负责直销的人士无奈地说,“如果针对大客户的申购赎回费不降下来,就吸引不了大的机构资金”。这样竞争下来,只能让大客户谋得更多的超额利益。他建议,管理层针对基金对大客户申购赎回费率过于灵活的现象,应出台相应的规定,以杜绝基金间恶性竞争。

  管理层的初衷是借鉴海外经验,让基金为股市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但要现在真正在短炒的是一些要接受短期业绩考核的机构资金,这已经开始影响基金业的健康发展。如何在基金持有人之间实现公平,杜绝基金大客户的“超基民”待遇,不仅基金行业要自律,管理层也必须慎重考虑。

  贾肖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