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股首现A至H:招行拟发行22亿H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43 南方日报

  银行股首现A至H:招行拟发行22亿H股

  发行价有望达6.9元,最终定价将决定对A股的影响

  招商银行(G招行,600036)16日发布公告称,该行拟发行22亿股H股。如果发行顺利,招行将成为国内首家先发A股再发H股(A至H)的商业银行。

  那么,这对G招行会产生什么影响?对银行股以及A股市场又有什么影响呢?

  今年是发行的好时机

  招行的公告称,H股发行时间为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视国际资本市场状况和审批进展情况,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发行总数为2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5%,并授予联席全球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H股总数15%的超额配售权;发行方式为香港公开发行和144A国际配售以及日本非上市公开发行(POWL);发行价格将在充分考虑公司现有股东利益的前提下,根据国际惯例,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依据当时国内外资本市场情况,参照同类公司在国内外市场的估值水平进行定价。

  招行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从招行自身和外部环境来看,今年是招行H股发行的良好时机,招行H股的发行应该能获得较好的估值。

  助推新一轮盈利增长

  对于银行股来说,资本充足率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经营数据,因为资本充足率直接关系到银行的放贷规模,而目前我国银行业虽然盈利模式有改变的可能,但目前的净利润主要来源依然是存贷差,也就是说,放贷规模越大,盈利规模就越大。所以,安全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一直是银行股追求的目标。

  而安全的资本充足率对于银行股来说,又主要依靠再融资的路径获得,从近年来G招行的发展历程就可以看出,资本充足率一直与再融资规模相伴随,所以,此次G招行发行22亿H股,在短期内可能会起到摊薄每股收益的不利效应,但是,从长期来看,则有望成为公司新一轮增长的起点。至少在行业分析师的眼里,此次募集资金至少可以支撑起G招行未来3年的资本损耗,因此,公司在2007年、2008年的每股收益增长预期是相对强烈的。

  发行价有望达6.9元

  正由于此,此次市场对G招行再融资的反应相当正面,一方面是银行业分析师对G招行的发行H股给予积极的评价,认为H股发行价极有可能达到6.90元左右,如此就会使得G招行的PB值(市净率)低于1.8倍,而目前全球银行股的通行估值标准为市净率,因此,再融资带来G招行的市净率降低从而赋予了G招行极强的估值优势。另一方面则是G招行的二级市场股价并没有出现前一次融资所产生的激烈的市场反应。

  短期内可能摊薄每股收益

  但是,G招行以H股的方式进行再融资对相关银行股的二级市场走势来说,则存在着一定的压抑作用,一方面是因为发行时间的选择极有可能导致某一会计年度的每股收益被摊薄,从而影响到二级市场的估值。另一方面则是因为G招行的H股发行一旦成功,如果股价走势因当年会计年度的每股收益摊薄效应而低迷,那么,将会影响到整个银行股的股价表现。如果G招行发行H股后,一旦因资金流动的影响而使得G招行的H股股价有所低迷,无疑会对A股市场股价定位形成”拖后腿”的效应。

  江苏天鼎秦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