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倒春寒用车安全有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43 南方日报

  这几天天气相当不稳定,潮湿、阴冷不说,雨水也渐渐增多,气温忽冷忽热,多变的气候同样让驾驶者们应接不暇。在南方倒春寒的日子里,车主们如果能掌握一些实用的技巧,不仅能更舒适,同样更能保证行车的安全。

  巧用洗洁精

  在进入阴阴沉沉的天气之后,车主们马上就面临这么一个问题:车窗结雾。夏天结雾关系不大,开空调吹吹挡风玻璃,不一会儿雾气就消失了。开窗也可以,虽然慢点儿,雾气也会消散。但现在就不一样了:内外温差大加上车厢水汽原本就重,一会儿挡风玻璃内侧就结满了雾气,严重影响前方视野。可外界气温低,行车途中开空调或是开窗不现实,那有什么办法呢?

  对于有天窗的车辆来说,将天窗上掀一条小缝是个不错的主意。由于天窗外掀,因此不会有风灌进车内,而开启天窗所形成的负压却能够在车内形成微弱的空气流通,用这个办法虽然不能立竿见影去除结雾,但用毛巾将结雾擦除后用这个办法却可以保持较长时间不结雾的效果。

  更为积极的做法是去汽车用品市场购买专用的除雾剂。将这类除雾剂喷涂到汽车玻璃内表面上,并擦拭干净,在清除玻璃污垢的同时,便可形成一层透明的防雾膜,它可以有效防止水汽在玻璃上凝结形成的雾层,喷擦一次可防雾10天左右。但如果买不到专用除雾喷剂的话,同样有“土法”应对,方法也很简单:将洗洁精按1:10左右的比例兑上水,然后将它涂抹于前后风挡玻璃内侧和后视镜镜面上,待晾干后再用麂皮或柔软的干布擦净即可,虽然不能与专用除雾剂的效果相比,但也能保证一段时间不结雾。

  慎用地毯、方向盘套

  现在的天气虽不至于像北方一样要动用电动加热坐椅,但还是有不少贪暖的车主为方向盘套上绒毛套子,为坐椅安上绒毛坐垫,甚至还给地板铺上绒毛保暖地毯。这样一来是暖和了,但殊不知危险就此产生:后加的坐垫、方向盘套和脚垫都有滑动与脱落的可能。

  滑动的坐垫会减小身体与坐椅之间的摩擦力,在碰撞发生时身体前冲的力量会更大,受到伤害的几率也会加大。滑动的方向盘套也可能造成驾驶者控制不了方向,进而引发交通事故。而过厚的地毯一旦滑移至刹车踏板后方使驾驶者无法踩下刹车踏板的话,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莫忘空调常开

  初春还容易出现一种情况,那就是车主因为怕冷,一连数日既没开过窗,也没有打开空调的内外循环按钮,车内的空气就好比一汪死水,加上空气潮湿,容易滋生细菌,相当影响车内人员的身体健康。

  建议车主们有机会还是要开窗透气,隔一段时间还应该将车内的椅垫等容易滋生细菌和异味的物件取出晾晒。同样容易滋生细菌和异味的便是车上的空调,您难道忘了每年第一次打开空调时那股刺鼻的酸味了吗?如果想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的话,那就别忘了即使在很少开动空调的现在,也每隔一段时间打开空调,让它的五脏六腑呼吸一把新鲜空气。

  本报记者朱钦

  图:

  清爽的车内一旦生成雾气就会影响司机的视线。朱钦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