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航空盈利?还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民营航空盈利?还早(图)

  本报讯(记者王飞摄影报道)连续每月亏损数百万元的春秋航空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财务部门已经证实我们在2月份总盈利达到了400万元。”昨天,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向本报记者透露,“主要原因是第三架飞机投入运营后分摊了成本和春运期间客流量增加等。”这将意味着,春秋航空成为去年次第开飞的三家民营航空公司中率先实现盈利的一

个,也打破了民航业“5年盈利”的规律。

  业内当初不看好盈利

  “我们现在还谈不上盈利。”奥凯航空新闻发言人韩晶昨天这样告诉本报记者。专家认为,此次只是春秋航空单月盈利,而且还有“春运”这一背景,民营航空整体盈利仍为时尚早。

  在去年春秋航空开航刚刚一个月的时候,其董事长王正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口出狂言”,“在开航之前,我准备每天扔出去10万元,但实在让我想象不到的是,春秋航空现在竟然只亏损这么少。”他甚至放言:“春秋航空在去年年底或者今年年初,第三架飞机到位之后就将实现盈利。”

  本报将此事报道(详见本报2005年8月3日A3版《低价的有赚头高价的反蚀本》)出去之后,立刻招致各大航空公司的“围攻”,大都认为王正华在做“白日梦”,甚至有航空公司公开指责称,“即使春秋航空的票价达到5.5~6折,也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盈利。”

  但事实证明王正华并非“空想”,昨天,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向本报记者透露,“除去所有的成本(其中包括飞机租赁成本、设备折旧成本以及固定费用分摊成本等等)之后,我们在2月份实现了盈利400万元,这是继开航首月之后我们首次真正意义上的盈利。”

  他解释说,2月份春秋航空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是1月20日第三架飞机到位之后分薄了固定费用,因为春秋航空以前一直是按照三架飞机的机队规模来筹建的。

  “我们现在还谈不上盈利”,昨天,国内最先开飞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新闻发言人韩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凯航空只有等到5架飞机都到位之后,才有可能实现盈亏平衡。”

  盈利靠的是庞大客源网络

  “两家民营航空的运营模式不一样。”他对于春秋航空的盈利这样表态。据了解,三家依次开飞的民营航空公司的经营模式有着很大的不同,春秋航空借助春秋国旅的庞大客源网络,坚持走低成本航空的发展路子,而奥凯航空则认定国内航空公司不可控的刚性成本在80%左右,因此,将按照普通的经营模式来进行经营。

  盈利空间仍然有限

  关于机队规模问题,韩晶表示,根据计划,估计到今年年底之前,奥凯航空的机队规模有望达到5架。

  而目前飞机数量最多的民营航空———鹰联航空对于盈利问题拒不表态,“是否盈利是我们公司的内部事宜,不便向外界公开。”鹰联航空新闻发言人胡文彬昨天这样告诉本报记者,但他对春秋航空实现盈利仍表现得颇为惊讶,“这是个不错的消息,作为同行,我们为春秋航空感到高兴。”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民营航空的盈利空间仍然有限,春秋航空还是在2月份春运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取得单月盈利,并不能说明问题。从现在奥凯、鹰联的情况综合来看,民营航空谈整体盈利为时尚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