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票多少钱 企业自己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记者何涛通讯员邱文、张薇)公交车票价历来是政府定价的项目,但这一传统的定价政策将在深圳市实现突破。昨日,深圳市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经省物价部门同意,深圳市将从今年4月1日起,宝安、龙岗两区城郊短途客运价格将由政府定价变为政府指导价,试行期为一年。这是我省首个针对公交车票价格管理改革进行的试点,意味着公交车票价的定价将出现重大政策上的突破。

  企业违法降价促生改革想法

  深圳市现行的公交大巴票价政策是2000年制定的,深圳特区内外都实行政府定价。昨日深圳市物价局有关人员表示,目前宝安、龙岗两区取得线路经营权的公交企业达40家之多,由于相互竞争激烈,在平时该两区的公交巴士违法降价来吸引客源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昨日一家公交企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企业知道不按政府定价来卖车票属于违法行为,但不降价也没有办法,企业间竞争太厉害。该企业的一条线路政府定价为2元,按2元卖票时,1辆车每天的收入仅有800多元,但企业将车票降为了1元后,每辆车每天的收入近1100元。另一个公交企业的参会人员表示,其实除了深圳外,在我省有些地方公交车违法降价的行为也常常出现。

  对于公交企业的这种违法降价行为,深圳市物价部门在处罚上遇到了难题。要走出这种困境,唯一的办法就是尽量检讨现有的政策,完善公交车票价定价机制,适应变化了的客观实际。

  省物价局批复同意试点

  为此,2005年下半年,深圳市物价局价格处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宝安、龙岗两区公交车票价低于政府定价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并且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在这两区实行票价政府指导价的改革思路,并向省物价局提出了申请。省物价局随后批复同意深圳市物价局在该两区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试行期一年。

  昨日,深圳市物价局有关人员表示,此前在全省还没有对于公交车票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先例。

  线路执行票价企业自行制定

  昨日公布的有关文件规定,此次宝安、龙岗两区城郊短途客运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并从今年4月1日起实施。宝安、龙岗两区城郊短途客运价格是指发生在宝安区和龙岗区的公共大巴、公共中小巴客运服务的票价。宝安、龙岗两区公交经营企业可在基准价(即最高价)基础上按照上浮为零、下浮不限制定具体票价。线路基准票价由公交经营企业向价格主管部门申报核定,线路实际执行票价由公交经营企业在规定的基准票价和浮动幅度内自行制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