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率先引入ISO,税费总量居省会城市第一 150万纳税人年内可获完税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50 南方日报

  广州“十五”成就之地税

  本报讯(记者/刘海斌谭亦芳通讯员/穗宣)“十五”期间,广州地方税费收入是“九五”时期的3.4倍,年均增长18%,累计实现2516亿元,征收税费总量居全国大城市第三、副省级城市第一。

  根据日前广州地税局向外界公布的数字,“十一五”期间,预计广州地税收入可保持14.8%的年均增速,2010年全市税费收入将突破1300亿元,税收收入也将突破800亿元,地方税收规模将继续保持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十五”期间,广州成为全国副省级省会城市中第一个全面引入ISO标准化管理的地税局,税收执法行为得到全面、有效规范。2001年地方税费收入突破300亿元,2002年突破400亿元,2003年突破500亿元,2005年又突破600亿元,达到653亿元,5年累计2516亿元。

  地税收入的增加为广州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证:5年为广州市提供可支配财力989亿元,上交中央和省库收入累计774亿元;社会保险费5年累计收入780亿元,参保人数从2000年的233万人增加到315万人。2005年社会保险费高达220亿元,比2000年的68亿元增长了2.2倍,约占全省地税系统征收社会保险费总额的1/2;5年筹集地方水利基金59亿元、教育费附加近40亿元。

  5年来,广州地税系统对税费征收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税收征管水平明显提升。自2001年推广网上报税和电话报税以来,全市网上报税户、电话报税户已达到27万户,90%以上的查账征收户实行了网上报税,通过电子方式缴纳的税款已占全市地税收入的90.1%,100多万车船使用税纳税人还可利用遍布全市的交费易系统缴税。

  5年来,广州地税稽查近2万户,查补税款32亿元。高收入群体个人所得税管理得到加强。2005年,全市个人所得税达到82亿元,其中工资薪金所得项目收入占75%,非工资薪金所得项目收入占25%。

  同时,广州地税率先在全国大批量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去年,广州地税局共向全市纳税人开出了2004年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127万份,使广州成为全国最先大批量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的城市,预计今年全市将有150万纳税人能够收到完税证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