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住7天用掉70公斤煤气? 业主与物管各执一词,调查发现原是管道工人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53 南方日报

  本报讯入住仅仅7天,管道煤气竟然用了30立方米,相当于70公斤煤气(家庭用普通标准瓶5瓶之多)。住户在被扣了555元后坚称自己的管道煤气从没有接上过。但物业管理处却认为,如果住户没有动过煤气阀,煤气表不会走,换言之“屋内一定有人用了煤气”。随着记者深入采访,事件在当天下午有了答案,原来这70公斤煤气竟然是这样不见的……

  投诉没用过管道气却被扣555元

  陈小姐是江门市区骏景花园的一名新业主,今年1月26日搬进新楼居住。住了仅仅7天,小区物管处的工作人员上门查看了陈小姐家里的管道煤气表,然后说:“你们用了30立方米煤气。”陈小姐一听,觉得莫名其妙:“不可能,我们从没有用过管道煤气。”因为其自入住以来,从没有申报过管道煤气,更没有接通管道煤气,她认为可能是管理员看错了,没当一回事儿。

  谁料2月27日,陈小姐接到物管处开出的账单,发现自己的银行账户竟然被扣了555元。她立即跑到物管处反映问题。物管处检查完后告诉她:煤气阀完好无缺,煤气表也没有问题,这30立方米煤气一定是屋内有人用了。陈小姐解释说:“我们从没有接通过管道煤气线路,如何用这些煤气?更何况我们在煤气公司还开了瓶装煤气月卡,根本没有打算用管道煤气!”

  据陈小姐说,为了这事她们去物管处反映了几次,后来物管处提出一个折中办法:由物管处和陈小姐分摊这555元。陈小姐认为难以接受处理结果。因为自己从未授权过物管处开通管道煤气,即使煤气确实“不翼而飞”,也不该自己负责。

  调查物管:煤气阀门肯定打开过业主:7天怎能用这么多煤气

  昨日,记者接到陈小姐的电话,前往骏景花园看个究竟。正如陈小姐所言,她家中管道煤气的接口处仍然孤零零裸露着,没有与煤气灶连接。陈小姐家人找出了一家煤气公司的发票,上面清楚显示陈小姐自1月底以来买过3瓶煤气。陈小姐说:“像我们这样的家庭,两三个月用3瓶气左右是很正常的,怎么可能在短短7天内还另外用了30多立方米的煤气?”

  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物管处。物业主管程平军告诉记者,陈小姐反映的问题,也引起了物管处关注,但种种迹象表明,陈小姐家中的管道煤气确实有人用过。一是工人上门检查时发现陈小姐家中管道的气嘴是光滑的,而这类型的气嘴如果没有用过的话应该是发霉的;其二如果没有动过煤气阀门,煤气表的数字不会变动;其三,煤气公司的人上来检查过,认为煤气表没问题。因此,物管处怀疑是陈小姐请的装修工人在装修期间动过煤气阀,以致走漏了大量煤气。

  陈小姐当即表示,事发后她已问过装修工人,装修工人根本没有动过煤气阀,而且,那些装修工人都是自己的熟人,根本不可能做出这样的事。更何况,大家都知道煤气是危险物品,不会轻易地打开开关。

  当记者提出是否煤气表本身有问题时,程平军肯定地表示,骏景花园目前有数百户住户在使用管道煤气,目前这些煤气表都是非常准确的,不可能出现这个情况。至于为什么会出现陈小姐家里发生的怪事,物管处一定会请专业部门上门调查。

  真相管道工人操作不慎导致漏气

  下午5时许,记者接到陈小姐打来的电话:“真不关我们的事,物管处已答应把扣错的钱退回来。”

  记者马上致电骏景花园物管处,对方告诉记者:“此事确与住户无关。”原来在中午记者采访后,物管处再次请安装管道煤气的公司调查此事。直至此时,煤气公司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迅速展开调查。后来获悉,原来在交楼前工人安装煤气管道时,不小心开动了陈小姐家里的煤气阀,于是煤气喷涌而出,发生了煤气表猛跳到30立方米的现象。由于此事发生后,煤气公司没有及时跟物管处沟通,住户在入住时不知道此事,差点吃了“哑巴亏”。

  事后,记者咨询了消委会人士,他们表示:“如果陈小姐家一开始就使用管道煤气的话,那个哑巴亏可能吃定了。”所以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入住新楼前,必须认真观察新楼的电表、水电、煤气表是否处于未使用过的状态,尽量减少类似纠纷。

  文/图 谭月韶 詹雨鑫

  图:

  管道煤气并没有接通,但煤气表上却显示用了30立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