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条公交线首尝“一卡通” 本月底开始置换公交IC卡,7月前实现“全城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53 南方日报

  12条公交线首尝“一卡通”

  本月底开始置换公交IC卡,7月前实现“全城通”

  关注公共交通

  本报讯(记者/刘丽)“拿着地铁卡,也能乘公交啦!”昨日,“深圳通”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深圳巴士集团下属的12条公交线上的共187辆公交车,完成“深圳通”车载设备的安装并正式开通使用。这意味着,这12条公交线在深圳率先实现公交、地铁“一卡通”。“深圳通”公司负责人承诺,“深圳通”在今年7月前一定能实现“一卡通深圳”!

  7月前实现“全城通”

  “一大早已经有两位市民,使用地铁储值卡乘坐公共汽车。大家都说实现了‘一卡通’,用起来更方便啦!”11路公交车司机许师傅告诉记者,开通“深圳通”的第一天,已经有市民开始享用这种便利服务。昨天,深圳巴士集团下属的12条公交线路率先装上“深圳通”,实现公交、地铁一卡通。这12条公交线路分别为:11路、12路、25路、30路、38路、111路、216路、218路、230路、231路、232路、233路。

  “深圳通”卡目前可以在深圳地铁和装有“深圳通”车载设备的公交车辆上使用,市民可到中国银行网点、地铁站点购买“深圳通”卡。据深圳地铁公司运营分公司总经理蒋维彬介绍,深圳地铁公司已经售出的50万张地铁储值卡全部都是“深圳通”,可以在已经装上“深圳通”车载设备的任意公交线路上使用。

  记者获悉,“深圳通”每周将覆盖10条左右公交线,这意味着今年7月之前,“深圳通”能基本实现“全城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用”。另外,“深圳通”学生卡、老人卡以及特种卡的使用方案,也已经进入报批程序,一旦通过审批,将大大方便学生、老年人、残障人士等。

  IC卡置换月底开始

  据“深圳通”公司副总经理贾俊刚介绍,目前“深圳通”车载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安装,设备安装期间,公交IC卡和“深圳通”卡将在装有公交IC卡设备的车辆上“双卡并用”,不影响市民正常使用公交IC卡。“深圳通”卡置换公交IC卡的工作正在积极准备,持有公交IC卡的市民无需退卡或换卡。“深圳通”卡与公交IC卡的置换工作将于本月底开始进行,置换点将包括人流量比较大的2-3个地铁站点、10多个公交IC卡销售网点和中国银行的几家分行。

  目前,置换点正在认真选取中,具体的置换时间、方式、置换点的详细地址,“深圳通”公司将在近期以公告的形式发布。置换工作基本结束时,各网点将停止出售公交IC卡和IC卡充值等业务,以尽快实现深圳全城“一卡通”。

  明年有望与“八达通”互通

  “深圳通”实现地铁、公交一卡通后,是否能进一步实现与“羊城通”、“八达通”的“跨城通”呢?

  “两卡互通不存在技术层面的问题!”据贾俊刚介绍,“深圳通”与“八达通”正在紧密探索合作方案,两卡相通的基础性工作将在年底完成,若进展顺利,“深圳通”有望在明年实现与“八达通”的互通。但“深圳通”与“羊城通”的合作,目前还没有进入实质阶段。但他同时表示,深圳、香港、广州实现“跨城通”并不是没有可能,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图:

  11路等12条公交线路,率先在深圳实现公交、地铁“一卡通”。图为市民正用地铁储值卡乘坐公共汽车。

  刘丽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