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年内纳才总量将超7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54 南方日报

  《佛山人才发展“十一五”规划》出台

  5年内纳才总量将超76万

  实现泛珠和国际精英自由流动

  本报讯(记者/施维见习记者/马小六通讯员/李光柏)“到2008年佛山的人才总量将达到67万人,2010年将达到76万人。”笔者昨日获悉,刚刚出台的《佛山人才发展“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把高技能、高层次人才作为未来的培养重点,并将着力建设泛珠人才共享体系以求实现与周边城市的人才资源共享。

  5年后专业人才达32万

  据了解,按照预期,佛山市未来5年的人才总量将有大幅增长。《规划》指出,佛山的人才总量3年内将达到67万人,5年内将达到76万人。该目标是运用定量与定性、抽样调查与数理建模相结合的方法,并考虑佛山行政区划调整后经济步入跨越式发展对人才需求量增加等因素综合测定得出的,“具有相当的科学性”。

  据介绍,高技能、高层次人才和企业的综合性管理人才是佛山市未来的人才培养重点。根据《规划》,5年后佛山的专业技术人才将达到32万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1万人,技能人才21万人。同时,人才的学历层次也有较大的提高:大专以上人才数量将达到48万人,占人才总数的62.8%;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将超过11万人,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34.5%;高级技工以上的高级技能人才将达到3.25万人,占技能人才总数的15.6%。

  完善健全人才共享体系

  构建人才共享体系,以最大化地实现人才资源在泛珠三角地区自由流动,是佛山市未来5年人才工作的一大亮点。据统计,美国GDP的30%是由流动人才创造的。为消除人才的惰性以保持人才的活力,《规划》将建立泛珠三角人才流动体系,加强与周边城市的人才合作定为未来的中心工作之一。

  不久前,佛山市人才中心已经在广州、深圳的倡议下签署了泛珠三角城市人才市场服务合作意向书。根据该合作意向,泛珠各市之间将相互支持,打破壁垒,方便人才流动,逐步实现相互间信息全流通、信息资源共享。佛山市人事局今年将继续加大珠三角联合人才网和佛山人才网的建设,通过信息平台的完善健全人才共享体系。

  此外,佛山市还将打破引才的传统模式,实现引才“走穴”,通过建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广泛吸纳国内外各类优秀人才来佛山工作、服务和创业,促进智力、技术、资金的合作。

  实现“一网打尽”国际人才

  未来5年内,佛山的企业想招聘任何类型的国际性人才,只要登陆佛山市国际人才网就能迅速达成心愿。因为《规划》已经将佛山国际人才网和留学人才及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的建设作为未来5年的重要任务之一。

  根据规划,佛山市未来5年将把国际型人才的聘用作为经济高速发展的智力支撑。市人事局的调查显示,佛山市近年来对国际性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明显增长,留学归国人员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在今后的人才招聘会中将备受青睐。

  据了解,目前,市人事局已经开始起草这“一网一库”的招标方案,今年内将基本完成基础性建设,5年内实现把国际性人才“一网打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