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读4年后忽成借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55 南方日报

  镇里实行联合办学后,沙田中心小学的200多名学生每人要多交500多元

  就读4年后忽成借读生?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020-87360888

  东莞报料:0769-22809898

  本报讯(记者/戴双城欧雅琴)“昨日孩子拿回一个通知,让家里去学校交500多元的借读费,在这里读了4年书,这样的通知是第一次接到。”沙田大流管理区的梁先生告诉记者,实行联合办学后儿子所在的西太隆小学合并入沙田中心小学,但是儿子却在学校成了“借读生”,需要交借读费。与此同时,和郭先生面临同样困惑的还有215名沙田中心小学学生的家长。

  家长:沙田人上沙田的学校还要多交钱?

  据了解,梁先生是沙田镇大流村人,由于大流村与沙田的镇中心隔着海,生活很不方便,一家人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搬到了民田村居住。他的儿子从一年级起就在民田村隔壁的西太隆小学读书。由于一家人的户籍还在大流村,梁先生的孩子刚进校的时候还交了100多元的建校费。今年年初,西太隆小学和其他6个村的小学合并成沙田中心小学。但是梁先生儿子的身份却变成了借读生。得比其他的人多交500多元钱。梁先生说,自己家庭条件也不是特别好,对于每个学期要负担500多元的借读费实在觉得有些吃力。

  梁先生告诉记者:“儿子拿回来的交款通知把我给搞蒙了,难道沙田人上沙田的学校还要多交钱?”他表示,假如为了这个情况要转学,担心孩子是否能马上适应新的环境。

  据梁先生说,他和几十名家长曾一起去沙田镇教办反映过这个情况,教办表示将开会研究后再作答复。

  校方:中心小学是7村联合办学

  昨日上午,记者在沙田中心小学见到了该校覃校长,他告诉记者,该校并不是镇办中心小学,而是7个村联合办学后的产物。

  据他介绍,沙田镇实行联合办学后,原来的17所小学合并成了3所,沙田中心小学是今年2月才办起来的。但是学校并不像梁先生想象的那样是由沙田镇办的,而是由民田村、西太隆村等7个村合办的,大流村并不在其中。中心小学目前的教育经费由这7个村筹集,招收的主要是户籍在这7个村的学生。梁先生儿子的户籍在大流村,所以得多交钱。至于交多少,覃校长表示,这是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现在学校普通生的收费是285元,借读生是805元。

  据介绍,目前该校像梁先生儿子这种情况的,还有215人。

  镇教办:这样收费是合理的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沙田镇教办的王先生,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样收费是合理的。梁先生的孩子如果回第一小学去读书(梁先生儿子户籍所在地的小学已并入沙田第一小学),就不需要多交钱。但是在中心小学就得多交钱。因为沙田中心小学是由7个村合办的。费用都是由这7个村提供。并且沙田中心小学是按照省一级学校的标准建设,每个班多少人都有规定。如果学生户籍不是在这7个村里,就得交借读费。

  (报料人:梁先生奖金:50元)

  图:

  每学期多负担500多元费用对一般家庭来说实在有些吃力。(本图与文中内容无关)本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