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抱起定时炸弹就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56 南方新闻网

  抱起定时炸弹就跑

  高第街访友发现炸弹,郭木彬四年前英勇事迹昨获奖1000元

  “我只想把炸弹扔进珠江。

  当时想的就是不能让人民生命财产受损失。

  现在说起来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我傻,当时我们在部队里受的教育就是这样的。

  ——郭木彬”

  昨日下午,郭木彬到越秀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领取了1000元。

  这是笔迟到的奖金。

  4年前,退伍才2个多月的郭木彬来广州越秀区高第街探访朋友,意外发现档口外放着一枚定时炸弹,他抱起来就往海珠广场飞奔,最后他累倒在距离珠江100多米的广场草坪边。排爆专家接到报警后及时赶到将炸弹拆除。

  昨天上午,郭木彬出现在海珠广场旁的广州宾馆门前时,记者一眼就认出了他。虽然中等个头,穿着普通,但军人出身的他,在人群中终究显得有些不一样。

  高第街访友意外发现炸弹

  郭木彬是前天晚上从海丰县赶来广州的,此前越秀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通知他来领一笔奖金。

  时光回溯到4年前。

  那是2002年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晚上7点多钟,22岁的郭木彬去越秀区高第街探访初中同学阿林,阿林的哥哥在高第街81号开服装档,准备次日回海丰老家给亲戚们拜年。

  天已经黑了,高第街81号和79号之间墙角里的一样东西引起了郭木彬的注意:外层包着铁皮,里面有一个闹钟,但指针不见了,一个小红灯闪呀闪的。阿林怎么会用这东西呀?郭木彬以为这是同学阿林用来拜神的,就凑近了看,却听见钟表的滴答声。

  “炸弹?”一个可怕的念头从郭木彬脑海中一闪而过。郭木彬曾在深圳某防化部队服役,2个多月前刚刚退役。

  抱起炸弹往珠江边跑

  郭木彬没有一丝犹豫,他抱起那包东西就往海珠广场方向猛跑。

  郭木彬至今还记得,当时高第街81号和79号档口还在营业,里面都有人,“当时想的就是不能让人民生命财产受损失。”郭木彬有些不好意思,“现在说起来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我傻,真的,我们在部队里受的教育就是这样的。”

  从高第街跑入起义路,再跑到海珠广场圆盘处的雕像,郭木彬说可能只花了1分多钟,“这是我有生以来跑得最快的一次,原来在部队训练都没跑过这么快。”

  一路狂奔,郭木彬撞到了几个人,但他顾不上了,他必须跟定时炸弹赛跑。在侨光西路,郭木彬差点“壮烈”了。当时一辆的士从海珠桥上急驰而来,他来个“急刹车”,的士与他擦身而过。

  “快走开,有炸弹!”

  海珠广场周围高约1米的栏杆成了郭木彬难以跨越的障碍。此时,他已经累极了,避让的士又松弛了他那原本一直绷紧的神经,“一口气再也提不起来”。

  郭木彬没力气跳过栏杆,只能猫着腰从栏杆中间爬过。

  “如果把炸弹扔进珠江,就炸不到人了。”可是郭木彬彻底跑不动了,此时他距离珠江只有100多米。

  旁边就是海珠广场的草坪,郭木彬把炸弹扔到草坪的一棵树下,并朝十多名正在广场边散步玩耍的人大喊:“快走开,有炸弹!”没有人理会他。“可能别人当我是疯子。”郭木彬急了,去拉一对靠在栏杆上的情侣,对方却骂他是神经病。

  几分钟后,大批警察赶来,将海珠广场警戒起来。拆弹专家也来了,近半小时后,这颗定时炸弹被安全拆除。

  郭木彬至今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因为民警后来连说他命大,这颗定时炸弹如果爆炸,百米以内的人恐怕都有生命危险。

  “好汉不提当年勇”

  同学阿林的哥哥为了感谢郭木彬的救命之恩,当年特意要给他2万元酬金,被郭木彬婉拒了。郭木彬的理由是:我不是因为你才抱走炸弹的,换了别人的档口,我照样会做。

  弹指一挥间,4年匆匆划过。如今的郭木彬在海丰县公安局附城派出所做事,因为没有正式编制,他每月只有五六百元工资。对4年前在广州发生的这件事情,他一直没有告诉家人,因为不想让家人担心。

  昨日上午记者采访郭木彬时,海丰线附城派出所领导来电话询问他到广州有什么事,原来他前天晚上请假时并没有说明具体原因。“好汉不提当年勇呀。”郭木彬呵呵一笑。

  想把奖金捐给福利院

  郭木彬说没想到事情过去4年后还能得到公安局的奖励。今年春节,他在老家遇见同学阿林的大哥,阿林的大哥听说郭木彬当年舍身救人的英勇行为没有得到任何部门的认可和奖励,感觉很过意不去,回广州后就给越秀区政府写了一封信,恳请公安机关给予郭木彬奖励。这封信受到区政府有关领导的重视,很快,郭木彬接到通知他到广州领奖金的电话。

  今日的高第街81号和79号都已经易主,但附近档口还有人记得当年的事。一位内衣店老板说,“如果没有那个人呀,我们这些档口恐怕都被炸掉了哦。”

  昨日下午4时半许,郭木彬从越秀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领取了1000元奖金,并被告知4年前的定时炸弹案已侦破。郭木彬说自己每个月的工资够他一个人花,父母还能劳动,兄弟姐妹也都能挣钱了,家里不缺这1000元钱。他说想回去后捐给福利院。

  本报记者周文峰实习生陈志勇(线索提供吴先生200元)

  图:

  举止沉稳又不失敏捷,郭木彬身上有股独特的军人气质。本报记者范舟波实习生于海洋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