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獒死在医院 官司咋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57 南方新闻网

  藏獒死在医院官司咋判

  宠物医疗官司尚无法规裁定,深圳高级兽医师联名建议出台相关条例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徐文阁)“花了15万买来的藏獒,本来很生猛,因为小病我把它送到医院,没想到几天后它就突然死了!”虽然事隔近半年,但张先生谈到爱犬“金刚”的

死仍十分悲伤。他认为宠物医院有治疗不当的责任,故将该医院告上法庭。昨天该案在福田人民法院开庭。法律界人士表示,类似案件十分少见,新发的宠物官司直击现行法律的空白。

  从张先生向记者展示的“金刚”照片来看,这只黄色的藏獒生前看上去体形雄壮,威风凛凛。张先生说,因为喜欢藏獒这种对主人特别忠诚,又很威猛的狗,去年他特意托朋友从兰州买了这只当时只有3、4个月的狗。还给它取了威风的名字“金刚”。但去年10月,“金刚”却时常出现鼻涕中有血丝的情况。我们把它送到梅林附近一家宠物医院。

  张先生说,去年10月9日他把“金刚”送到该医院,医生诊断它患了肺炎,需要住院治疗。之后“金刚”一直在该医院治疗,但到10月15日医院突然通知张先生,称狗突发高烧,情况危险。第二天狗就不治死亡。

  “我们非常伤心,藏獒这种狗平时很生猛的,但我们10月15日去看它时,它已经连自己下地都不行了。之前几天我们去医院时,它还精力充沛,”张先生说,“到现在也没有准确的死因,我觉得他们治疗处理上肯定有问题。”

  在商量争执不下后,张先生将该医院告上法庭。昨日福田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该医院院长认为,如果鉴定证明医院处理不当,属于医疗事故,医院愿意承担责任。“但我们诊断没有错,一直用最先进的设备治疗,病历都有据可查,医院没有责任,”

  广和律师事务所沈玉文律师表示,国家法律对于医疗事故的界定,只适用于人,不适用于动物。同时对于宠物机构在履行合同上,也没有明确的条规规定。“宠物官司是在宠物市场发展后产生的新兴事物,官司输赢与否是一方面,更希望能得到各界的关注,推动国家尽快在该方面立法。”目前深圳的高级兽医师已经准备联名起草相关建议,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尽快推动相关条例出台。”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