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余职位五千人"争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佛山讯(记者邓柱峰摄影报道)昨天,佛山市人才市场招聘会上罕见地出现了数千求职者在招聘区内迂回排成长达百米长龙的壮观景象,人才市场破天荒地为一家企业提供一整层招聘区,并安排半数工作人员协调现场,这一景象完全有别于前段时间佛山各地说得沸沸扬扬的民工短缺情况。

  对此,记者走访多方调查所知,只要待遇提高、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改善的话,佛

山企业的招工难问题便不难解决。而有人才服务机构人士则呼吁,企业是时候给民工提薪了。

  

百余职位五千人"争食"(图)

  数千求职者在一个企业的招聘摊位前分四排迂回排起了长达百米的长龙,满满地占据了上千平方米的招聘大厅。

  采访手记

  “民工荒”真的有吗?

  近年来,随着珠三角地区经济进一步发展,本地区同样面临进入产业提升的阶段,包括民工工资在内的投入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企业和地区经济的发展。

  新一代的年轻民工已经不同于过去他们的父辈,他们更懂得如何利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权益。面对不合理的酬劳时,他们会大声疾呼,要求加薪、要求获得合理的加班费、要求准时支付工资、要求获得工伤赔偿……如果遇到待遇不合理的企业,他们情愿不做。

  由此可见,所谓的“民工短缺”现象,归根到底缺的并不是“人”,而是能留得住人的合理报酬、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和具有向心力的企业文化。

  可喜的是,现在已经有不少企业意识到这一点,就如文中佛山这家企业一样,增加民工收入和改善其工作环境的做法是积极的,值得借鉴。

  现场:求职者7时30分开始排队

  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佛山市人才中心走访时被眼前一幕惊呆了,在招聘大楼三楼的招聘区内,上千求职者在一个企业招聘摊位前分四排迂回排起了长达百米的长龙。

  只见每名求职者手上都持有简历,而且不少人还在装扮上花了点工夫,有穿西装的,也有化了妆的,求职的人满满地占据了上千平方米的招聘大厅,人流只能往一个方向走动。

  “今天上午7时30分的时候,我们人才市场还没开门就已经有上百人挤在门口等候求职,这是以往日常招聘时少有的。到8时30分正式开门的时候,进场求职的人数将近千人,而且主要都是往一个企业的摊位上钻。”佛山市人才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周润生说。

  人才市场:为企业提供招聘专区

  由于当日进场求职的人员超过七成都是冲着一个企业而来的,该企业摊位前根本容纳不了如此庞大的求职人群,为此人才市场当即临时开启三楼的招聘区。同时抽调近30名员工指挥求职者分批进入三楼招聘区维护秩序。为提高招聘效率,人才市场要求该企业将招聘摊位分成四个,将排队守候的人流提前分流,到11时30分左右,该企业将超过3000份求职简历收齐。

  据周润生介绍,佛山人才市场的招聘区共分两层,每层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米,通常在日常招聘会时只开放二楼那一层,而这次特意为一个企业开启三楼招聘区,并且动用人才市场半数员工协助尚属首次。“看到佛山企业招聘能有如此高的号召力,作为市人才服务机构一定会不遗余力地支持。”周润生说。

  招聘企业:待遇好是招工优势

  记者采访了该企业一名招聘负责人黎先生。据黎先生介绍,他们厂因春节后补充劳动力以及扩大生产需要,计划在本月内招收100名一线生产工人,目前总共收到5000份求职简历。面对刚收到的数千份简历将如何筛选,黎先生表示:“公司有一个完善的招人流程,在收到简历后首先从中进行筛选部分人员面试,之后进行技能操作复试,然后再进行体检,才最终定下人来。”

  在谈到其企业的招工优势是什么时,黎先生说,在招聘竞争问题上与其他企业相比的优势首先在于工资待遇好,该公司的工资比佛山一般企业的平均工资高出20%左右,而且加班一定有加班费,每个月都会准时派发薪水,绝不拖欠员工工资。

  探究

  有的企业少人问津

  有的企业门庭若市

  记者调查了解到,昨日的佛山人才市场上参与招聘的企业共有53家。虽然,上述受到追捧的企业对一线生产工有学历、身高要求,而且还要进行面试、技能测试和体检等一系列的考察,但仍然有数千求职者参与竞争。而其他企业的招聘摊位却没如此火爆,有的更是少人问津。记者联想起近段时间在佛山各地说得沸沸扬扬的紧缺民工的情况,不禁产生疑问,民工紧缺真的是劳动人才的紧缺或是其他什么配套跟不上吗?对此,记者走访了佛山的人才、劳动机构专家。

  专家:

  工资、环境是首因

  “企业招不到更多更好的劳动力,首要原因是企业支付的工资低!”周润生开门见山地说。“对普通工人,特别是外来务工者来说,他们外出打工所关心的首先必然是工资问题,哪里工资高就往哪里钻,而且还必须要准时发放。”

  佛山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梁振新也谈到,他们对佛山100家企业进行调查时发现,佛山多数企业的一线生产工月薪都在1000元以下,目前劳动部门正建议企业适当调高民工工资。“值得高兴的是,我们调查的100家企业里,已经有近10家企业表示将在今年对一线生产工提升10%~20%的工资。”梁振新说。

  另外,工作环境问题也是工人就业考虑的重要因素。据了解,上述备受追捧的企业的生产厂房完全是按园林式社区建设,绿化率非常高,厂房通风、采光设备一流,而且员工宿舍还安装了热水器等便利生活的用品。

  建议:

  工人更应提高自身素质

  周润生预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未来佛山企业将可能进一步调高民工薪酬,会吸引更多的民工前来求职,因此他建议包括本地工人在内的一线生产工求职者要从现在开始寻找更多的机会提升自身素质。“现在个别企业在招收民工时都明确要求高中以上学历或有三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以后可能更多企业不再像现在那样来者不拒,所以建议广大一线工求职者多注重自身提高,比如说在操作上多熟练机器,平时多增进业余知识,多与人交流增进社交能力等。”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