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已有底气 尚待矛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已有底气 尚待矛利(图)

  中国女足通过本届阿尔加夫杯的比赛,增强了与强队对抗的信心。图为中国女足队员在大胜丹麦队的比赛中。

  新闻点眼: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德国队在决赛中依靠点球大战击败美国队,捧得冠

军奖杯,为期一周的第13届阿尔加夫杯女足邀请赛也宣告结束。尽管中国女足在本次杯赛中只取得第6名的成绩,但女足姑娘们的表现还是赢得了来自球迷以及对手的尊敬和赞赏。中国女足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她们却收获了信心。在主教练马良行的率领下,中国女足迈出了“复兴”的第一步。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黄越滔

  

已有底气 尚待矛利(图)

  中国女足(白衣)在本届阿尔加夫杯比赛中的防守还是相当坚固的。

  女足定位:世界二流

  随着中国女足与挪威队的比赛结束,去年12月走马上任的主教练马良行完成了自己再次入主国家队以来的第10场国际A级赛。在这10场比赛中,中国女足除了与世界排名前3位的德国队、美国队和挪威队交锋外,还与欧洲新贵法国队以及老牌劲旅丹麦队有过直接对话,中国女足在这10场比赛中的战绩为4胜3平3负。

  对比今年1月在广州举行的女足四国邀请赛,中国女足最大的进步是防守。四国赛期间,中国女足以1比1战平法国队、以3比1战胜挪威队、以0比2负于美国队,3场比赛共丢4球。而在阿尔加夫杯上,中国女足在4场比赛中仅失2球。

  从女足四国赛到阿尔加夫杯,主教练马良行在短短两个月内为中国女足打造了一条坚固的防线。在葡萄牙全程督战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谈到球队的进步时表示:“从马良行去年底接手球队以来,队伍的实力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这在1月份的广州四国赛上已经表现了出来,而中国女足这次在阿尔加夫杯上的表现更加说明了这点。可以说,马指导在对球队的改造上是成功的。从几场比赛的局面来看,中国女足在对阵美国队、挪威队这样位列世界前三甲的球队时也有抗衡的能力。”

  马良行则表示,通过这几场比赛,他对中国女足自身的状态以及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他给中国女足目前的定位为“二流中的中流水平”。此外,马良行认为,不管是在亚洲比赛还是对阵欧美强队,中国女足都必须立足于拼字。

  在本次阿尔加夫杯打响之前,中国女足在与德国队的热身赛中以1比0战胜对手。这场胜利极大鼓舞了女足姑娘的自信心,随后她们又在阿尔加夫杯小组赛中以0比0逼平美国队。除此之外,她们还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6比0横扫丹麦队。中国女足尽管最终因胜负关系的原因无缘三四名决战,但中国女足却赢得了对手的尊重,赢得了“复兴”的希望。

  经过与美国队和德国队的两场比赛,中国女足的球员普遍认为:“我们与她们的差距并不大。”随着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女足助理教练王海鸣表示:“中国女足此次收获不小。我们在与美国队和德国队的两场比赛中没有输球,队员们重新找回了自信心。虽然我们的能力还不够,但是现在再打这样的球队时,队员们敢做动作了。”

  

已有底气 尚待矛利(图)

  韩端(9号)目前尚缺乏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能力。

  致命软肋:进攻乏力

  回顾中国女足在此次阿尔加夫杯上的表现,除了对阵丹麦队时攻入6球外,她们在与美国队、法国队和挪威队的交锋中竟然颗粒无收,令人无法忽视中国女足进攻上的隐忧。

  目前这支中国女足阵中,33岁的孙雯、23岁的韩端以及18岁的马晓旭这“老中青”3位球员是中国女足锋线的主要力量。老将孙雯的意识和技术仍堪称世界一流,无奈岁月不饶人,以她目前的体能,已不可能如当年那般呼风唤雨。在与挪威队进行5、6名争夺战中,替补上场的孙雯就错过了一次宝贵的单刀球机会。由于体力上无法保证,加上时而复发的伤病,复出后的孙雯更多时候只能从精神上鼓舞球队,并将自己的比赛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但是在球队需要以进球赢得胜利的关键时刻,目前的孙雯也只能望球兴叹。而韩端尽管在与丹麦队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但是作为目前中国女足的中坚力量,她也缺乏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进球的能力,目前的韩端与当年的孙雯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而年仅18岁的马晓旭在与防守最差的丹麦队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她至少得到了3次单刀球机会,但未能将其转化成进球,难怪主教练马良行也在赛后严厉批评了她。或许她会成为第2个孙雯,但她还需要时间和更多大赛的磨炼。

  对于球队目前进攻乏力的问题,主帅马良行表示:“球队在阿尔加夫杯前一直在抓防守,甚至没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进攻训练。加上个别位置上也缺乏人员,所以中国女足很难在进攻中获得很好的机会。”马良行同时表示:“中国女足以6比0大胜丹麦队,是因为丹麦队两个后卫防守能力太差。在遇到美国队、德国队这样的顶尖强队时,中国女足就很难获得好的机会,这也是中国女足在下一阶段集训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或许是一种巧合,在时隔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中国女足在四国赛上和阿尔加夫杯赛上连续与美国队、挪威队及法国队交手,中国女足在比赛中的战绩尚可令人接受。毕竟,这支重新组建仅3个月的球队现在还处于转型期,状态不稳定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正如马良行所说:“中国女足的‘复兴’需要时间。中国女足能赢强队也能输给弱队,这足以证明球队在很多时候不够成熟,也令人感觉到中国女足的重新崛起确实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据悉,中国女足将于17日抵达北京。回国后,女足教练组将前往四川观看全国女超联赛,为下一期集训挑选队员。教练组在本月底还将参加在海南举行的中国足协2008年工作会议,届时马良行将进行他重新上任后的第一次工作总结,并向足协领导立下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的成绩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