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月底全国停发一代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昨天,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6月底全国将停止制发一代证,2007年至2008年将完成5亿多人口的集中换发二代证任务,使年满16周岁的公民都能领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新闻发布会上还介绍,公民一出生至16岁可自愿申领身份证。

  军人武警也将发放身份证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说,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扩大第二代身份证发证的对象和范围。从公民一出生到16岁的年龄段都可以申请领取身份证。

  “按照身份证条例的规定,正在服现役的人民解放军、武警是不发身份证件的,仅对他们发军官证、警官证”。鲍遂献说,但其实很多军人、武警官兵在从事一些社会活动时,没有证件很不方便,经过研究允许对军人、武警发放身份证件。公安机关正在为部队服现役的军人、武警编制公民身份号码。

  公安机关还把发证的对象扩大到服刑、劳教和被羁押的人,取消了原来的身份证条例中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人,劳动教养的人员,尚未领取身份证的,在服刑、劳动教养、羁押期间取消证件的规定。

  警察遇四种情形可查验证件

  鲍遂献说,根据法律规定,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迁入内地定居的,在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时,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申领内地的身份证,并符合两个条件:必须迁入内地定居;要办理内地的常住户口。

  据悉,人民警察依法执行公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查验公民身份证: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员需要查明身份的;依法实施现场管制的时候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的时候,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的身份;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况。

  芯片存储信息不许增减

  鲍遂献说,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核定,二代证工本费20元,丢失补领费用40元。比一代证分别提高了10元、20元。

  鲍遂献还表示,二代证在集中换发工作完成的时候,才会宣布一代证作废。

  鲍遂献说,身份证号码是从生到死唯一的,是不变的。

  关于二代证中芯片存储的信息,鲍遂献说,法律有明确规定,就是现在表面正反两面登载的文字信息和照片,不许增加,也不许减少。至于说将来会不会增加新的信息,比如说指纹,这要通过修改法律解决。

  鲍遂献表示,目前正在各个制证中心、所安装冷僻字软件。原来由于冷僻字的问题没有领到身份证件的公民,短期内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据悉,全国去年一年为1.02亿人口换发了二代证,今年将再换发二代证2亿张。

  花絮

  有人想改名叫@警察真为难

  本报讯据《北京晚报》报道,在北京,许多居民不断出新花样———不仅要在名字中使用不规范字、生僻字以及自造字,还想把字母作为姓名用字,这形形色色的要求实在让民警有些为难。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处一名民警告诉记者:“前几天,有一个市民来找我们换证,非要把他的名字改成@,我们劝了半天也不管用,他说一定要把自己的名字取得‘各色’,让别人一听就忘不了,自己听着也舒坦。但是这种把符号取到名字里面的做法实在不妥。”

  据悉,针对目前系统不支持的生僻字,警方只能将拥有该名字的市民换取身份证的工作暂缓进行,对无法改名的市民,警方目前可以尽量为他先办理第一代身份证。

  重庆58疑犯换证落网

  另据新华社电重庆公安机关15日称,在换发二代证过程中,警方发挥人口管理在信息工作上的独特优势,抓获网上疑犯58名,其中市外疑犯9名,市内疑犯49名。

  去年10月10日,在江津市德感派出所,一神色慌张、不停催促“办快点”的办证市民引起了民警的警觉,他们遂将该名男子的户口录入全国追逃人员信息库、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中查询,无任何提示。但民警通过查询值班记录发现,10月5日北京警方曾来电要求协助查询一名叫谢成东的人员。该男子的姓名、地址与北京警方要求协查的人正好一致。目前,此案已移交北京警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