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面九成乳猪来路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2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朱蕾通讯员吴伟泉)清明将至,乳猪的卫生问题备受市民关注。昨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获悉,目前广州每天乳猪销量在1万余头,但通过正规渠道生产出来的乳猪却不到十分之一。

  有九成乳猪竟是来路不明

  据市内某乳猪定点厂的一名负责人透露,市民餐桌上的烧“乳猪”仅一成是放心肉,其余有九成是私宰猪和外省冻猪;清明期间广州各个酒家、宾馆每天乳猪的销售量达1万余头,而市定点乳猪厂出售的放心乳猪仅1000余头,仅占总销量的一成,有九成的乳猪是来路不明的未经有关部门检验的地下乳猪。专家提醒,食用未经检验合格的乳猪,容易传染疾病和发生食物中毒,严重的会致命。

  那么,到底如何分辨乳猪的优劣呢?广州酒家的烧腊师傅在接受采访时说,放心猪皮质光滑、肉质带白、有光泽、有弹性,且每只猪身都有检疫章;而私宰猪,特别是注水猪肉质呈灰白,问题猪更是淤红色中带黑,且无任何证明。但是,这只是生猪的特点,经过加工烧烤后,一般消费者就很难辨别。

  放心乳猪要认“两证一章”

  消费者要吃到安全卫生的放心乳猪,一定要认准“两证一章”(“两证”是指《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及《乳猪定点屠宰场出场证明》,“一章”是指光猪身上盖有“××检疫”印章)。一般来说,信誉好、知名度高的企业售卖的乳猪多是通过正当渠道进来的,消费者可放心购买。如果有需要,还可以要求店家出示有关证明。

  据了解,今年全市的乳猪销售情况将大致与去年持平,价格也未见上扬。广州各大酒楼、食肆售卖的乳猪定价大都在100~200多元之间。广州酒家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乳猪的销售旺季还未开始,但已有不少消费者开始订购祭祖用品,预计销售高峰将会在本月底至清明前来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