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学质量:民校生存发展的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31 南方日报

  □校长圆桌论坛

  编者按

  据佛山市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预测,今年从民办学校毕业的小学和初中生将超过1万人,比去年增长了近30个百分点。近年来,佛山市入读民办学校的中小学生逐年增多,民

办教育在整个教育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重。

  尽管如此,社会公众对民办学校的管理和教学质量仍然存在或多或少的质疑。日前,记者就佛山市民办教育的自身发展和政府支持等问题,采访了几所较具代表性的民办基础教育学校和中职学校的校长。每位受访的民校校长尽管观点各异,但都表露出一个共同的心声,即教学质量是民校生存发展的根本。

  □话题一

  现在许多民校纷纷提出走品牌化发展之路,那么究竟怎样才算树立了民校的品牌呢?

  佛山实验学校校长黄丽萍:

  给学生打下自己学校的“烙印”

  以特色树品牌是民办学校创立自身品牌的可取之路。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学校各方面的自主权相对大些,许多民校完全具备发展特色教育的条件。

  学生从一所学校毕业,在他身上就应该体现这所学校的特色,换句话说就是应该给自己的学生打下自己学校的“烙印”。

  何谓差异化办学?就是要让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综合特点在学生身上有所反映。学校的差异化形成了,其自身的品牌也会逐渐地自然而然地树立起来。

  从佛山实验学校自身的角度而言,走内涵式的发展之路将是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具体的设想是:把学校建设为一个书香校园、英语特色和特长培养兼备的特色育人场所。从佛山实验学校毕业的学生,应该是爱读书、英语口语好和有特长的优秀学生。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专家组曾评价佛山实验学校“在营造特色上已初露锋芒”。在目前,我们正在细化这3个方面的具体内容,以便更科学更合理地设置课程。

  □话题二

  面对就业与升学这两个任务,民办职业学校将以何为导向?

  联创汽车职业学校校长何伟成:

  大专生纷纷“回炉”证明升大学不是唯一出路

  目前许多家长持这样一种观念:不愿让子女完成义务教育后直接踏入社会,而是希望他们继续学习,以便将来的出路更广,更好就业。

  中职学校作为承接这部分学生的学校之一,主要承担两方面任务:一是让学生就业,这是学校的生命线,除此之外就是升学。以前在很多家长心目中,大学是成才的唯一出路。然而从实际情况看来,中专生的就业并不比大学生差。只要中职学生能正确认识自身特长,就业通常都比较顺利。

  从企业用人的角度讲,中层技术人员的缺乏令很多企业产生用人危机感。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通常的做法是主动出钱赞助职业学校,这样他们就可以享受优先挑选人才的便利。这些企业之所以不选择大学生,是因为现在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存在专业理论不够,专业技能又缺乏的尴尬情况。

  近几年,大专生“回炉”的现象在中职学校越来越常见。联创学校就有许多著名高校的大专生前来再学习。联创之所以吸引了众多著名高校的学生,首先得益于以就业为根本、以质量为保证和以专业特色为发展方向的定位。联创学校与许多企业联系紧密,这样就能掌握企业所需人才的一手信息。有了信息,教学的设计和开展也更具针对性和前瞻性。

  □话题三

  广东省将逐步实行义务教育免费,并已规定今年起实行农村9年义务教育免费,这将给民办教育带来怎样的冲击?

  佛山华英学校校长杜尚强:

  义务教育免费将使民校更有吸引力

  政府要提供免费公办义务教育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对于民办性质的学校来说,却不可能提供免费的学位,因为政府只对公办学校学生给予补贴,民办学校则没有,民办学校等于说是在为政府承担一部分义务教育责任。

  那么,民办学校要想实现良好发展,就应该在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和服务方面下工夫,这样才能稳固生源和持续发展。就民办学校本身而言,因为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和相对宽松的财力,完全可以在师资和硬件设备上投入更多的资金,以保证教学质量。

  华英学校是一所公办民助的学校,与纯民办性质的学校又有所区别。华英基本上是按公办学校的管理来运作,纳入教育局管理,老师也是公办教师身份。学生享有的教育资源比许多公办学校都要好,设备设施也相当先进。

  因此,民办学校只要能提供优质的教育和服务,学生的家长也不会在乎几百块钱的学费。而作为家长,择校首先看中的也是教学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讲,实施义务教育免费会使一些高质量的民办学校更有吸引力。

  大沥实验小学校长许贤苏:

  构建和谐社会需教育公平

  实施9年义务教育免费对民校的冲击不大,因为选择民办学校的家长不会在乎多交这么点钱,他们追求的是高质量的教学。

  另一方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涉及到教育公平。社会上一部分人富起来以后,他们可以占有更多更好的社会教育资源,政府应该给社会的贫困群体更多的关怀,以体现社会的公平。现在提“和谐社会”的概念,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教育公平。如果教育不公平,就会导致更多其他的不公平。所以,逐步实施义务教育免费是一项非常好的措施。

  □话题四

  政府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是否满足了民校的需求?学校还希望在哪些方面获得更多的支持?

  佛山华英学校校长杜尚强:

  希望给民校更多自主权

  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学校的支持力度很大。华英学校从建校开始,政府就给予特别的关注,直接管理校园建设。学校落成后,各方面都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希望政府今后在教师的编制方面适当放宽一点,加大对教师的培训。此外,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民校更多的自主权。

  佛山市实验学校校长黄丽萍:

  希望在资金方面获得支持

  政府对佛山实验学校给予很多支持。学校开办时政府在用地方面给予了支持,兴建过程中有关领导经常前来视察并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今后,学校希望在资金方面获得一定的支持。

  □话题五

  民办教育已经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但目前仍然比较脆弱,民办学校是否需要成立一个行业组织,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大沥实验小学校长许贤苏:

  建立行业组织需政府引导

  民校非常需要类似行业协会的组织,大家也都想成立这样一个组织,以促进各个学校之间的交流。实际上,民办学校确实需要相互交流,各个学校都不能孤立地生存,它们之间需要相互合作,而不是相互挖角和拆台。只有良性的竞争才能促进民办教育这个整体取得更大的发展。

  然而,建立行业组织需要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引导和支持,没有他们的参与,仅凭民校自己是不可能建立这样的组织的。

  南海执信中学校长黄晓江:

  省教育部门出面组织才行

  应该成立民校自己的管理组织。但说实话,成立组织也比较难,因为每个民办学校的情况都不一样:一个学校的情况是这样,它就要求这样去做;而另一个校的情况是那样,它就要求那样去做。各个民办学校意见不一,内部存在很大的分歧,这是比较大的问题。

  就我所知,前几年广东省民办教育研讨会在从化召开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过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行动。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省教育部门出面组织才行。

  □话题六

  民校要想在现有基础上登上一个新的台阶,面临的主要发展瓶颈是什么?

  南海石门实验小学校长项玲:

  素质教育要达成共识

  学校自身情况不同,各自面临的发展瓶颈也不一样。从石门实验小学的角度讲,要推行素质教育,首先就应该让全社会在素质教育方面达成共识,而不是为分而重。要获得这个共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大沥实验小学校长许贤苏:

  学校税收压力很大

  从我们切身的情况来说,目前就是学校税收的问题。从去年起,我们学校每年要交50万元的税,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大沥实验小学教学规模较大,如果把钱都交上去了,学校就有可能出现投入不足、办公费用缩减的情况,这就会影响教学的质量,进而影响学校的发展。

  记者李晓玲

  实习生吴智臣马小六蔡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