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办教育逐步迈进“国民”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31 南方日报

  据佛山市教育局有关部门最新数据统计,佛山市现有各类民办教育机构1226所;民校在校生6万多人,占全市在校学生总数的7.58%;民校专职教师2600多人,占全市教师总数的7.78%。民办学校为社会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尤其在对下岗、转岗等成人的职业教育方面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近年来,佛山市民办教育已经取得长足的发展,成为解决国有教育资源不足的一支

重要力量。政府对民办教育的政策支持,尤其是民办学校的国民待遇问题已成为促进民办教育进一步发展的焦点问题。

  据了解,佛山市教育局正在酝酿出台一系列规范和扶持民办教育的意见,其中就涉及到民办学校在国民待遇方面的内容。

  教师

  培训评优样样都有

  常老师是一位公办学校的退休教师,在公办学校有着36年的教龄,退休后于2004年来到佛山,现在一所民办中小学担任校长职务。她对现在学校给的待遇很满意:“我原来每个月一般是1000多元,现在我每个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

  据她介绍,学校老师的工资水平相对不错。市教育局有关部门和学校每年都会安排老师参加各种培训,比如电脑培训、业务培训等。另外,学校每年都有老师评上市区各级的优秀教师,“今年我们学校1个老师评上市优秀,4个评上区优秀,这和公办学校都是一样的,教育局每年都会按照固定的标准给我们一定比例的指标”。

  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梁显光评价说,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整体工资水平还是有一些差距,但并不是所有的民办学校一定比公办学校工资低,这要看他们的经营状况,像顺德的碧桂园学校、南海高中等一批名校的教师工资就比公办学校的高。“工资的差别只是市场化的结果,有差别才能说明政府对所有学校一视同仁”。

  事实上,200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民促法》)规定,民办学校应当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并为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民办学校教职工在业务培训、职务聘任、教龄和工龄计算、表彰奖励、社会活动等方面依法享有与公办学校教职工同等权利。

  学生

  升学学籍等和公校一样

  张梦瑶是佛山本地人,爸爸妈妈从小就把她送入一所民办学校上幼儿园,学习钢琴、古筝等艺术科目,现在她已经是这所民办学校的六年级学生。她的妹妹则在另一所公办学校读小学三年级。她觉得自己和妹妹的学校没什么不同,教材差不多都是开学的时候发,课本和自己以前的也差不多,自己在低年级的时候还学过很多乐器,但妹妹她们反而没有。

  当被问到有没有参加过什么竞赛时,她自豪地说:“有啊,还获过奖呢。”同时用手指向教室墙上的一排奖状:佛山市中小学德育基地颁发的“内务评比优胜奖”、“会操表演优胜奖”、“先进连队奖”。

  在这所民办学校读初一的林浩同学,原来在广州一所公办学校上学,爸爸妈妈在佛山工作,便把他也带来这里念书了。当时进入这所学校也没费什么周折,档案学籍很顺利就办好了。“这里上课和以前一样,也可以用幻灯片上课,还可以学电脑。”林浩高兴地说。

  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市民办学校的生源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非本市户口的外来人员,他们不想交纳额外的借读费。二是本地没有时间管教子女的家庭,他们会选择教学质量好的民办学校,在那里可以接受一些特色教育。不管是哪一种情况,他们在升学、学籍、参加竞赛等各个方面都和公办学校一样,基本上没有区别。

  《民促法》规定,国家保障民办学校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民办学校的受教育者与公办学校受教育者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

  学校

  政府政策确保民校发展

  去年,禅城区教育局以办学条件不合格的理由撤销了蓓蕾艺术学校的两家幼儿园,蓓蕾学校一纸诉状将禅城区教育局告上法庭,此案最后以蓓蕾学校胜诉而告终。“蓓蕾案”成为民办教育争取平等待遇的一个典型案例。

  其实,“蓓蕾案”是教育部门与民办学校在《民促法》的具体实施标准上存在分歧的一个产物,《民促法》最后也保障了蓓蕾学校的合法利益。而在此之前,政府对蓓蕾学校一直有过大力的政策支持。2004年,在政府对同属蓓蕾学校的搪头小学校舍进行改造后,蓓蕾学校校长黄继红就曾表示,“教育局的开拓精神令我震撼”。

  蓓蕾学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对学校的发展一直都有很多政策支持,最近学校主要面临的是资金困难,他们现正在和政府沟通,只等有关部门政策一下来,他们就可以进行相关操作。

  事实上,《民促法》规定,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国家保障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同时,蓓蕾学校负责人也表示,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政策会对民办学校产生冲击。她认为,民办学校的生源有很大一部分是外来工子女,而政策只对持有本地户口的学生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致使那些外来工子女有可能回家乡享受免费政策,这必然对学校的生源产生严重影响。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这一政策对民办学校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冲击,虽然这一政策只对持有本市户口的学生实行免费,外地生源并不在免费范围之内,但民办学校不限户口和特色教育的优势,对很多家长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就此,《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实施意见》规定,凡在我省居住半年以上并有固定住所、稳定工作和稳定收入来源的非户籍人口,其适龄子女随父母流入我省的,应列入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范围。非户籍人口在同一市、县(市、区)连续暂住5年以上,有固定住所,有合法就业或经营证明,有生育证明并依法纳税的,其子女入学与当地户籍人口子女同等待遇。吴智臣

  图:

  佛山民办学校为社会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已成为解决国有教育资源不足的一支重要力量。本报记者卢慧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