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曹操:吴征不应该被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41 四川新闻网

  大学副教授吴征因为假文凭被开除。

  枭雄曹操当年是何等的气概,仅以一张“举贤不拘品行令”就“一网打尽”天下英雄智士!

  假设吴征任职于曹操营下,多年后曹操发现政绩突出的吴征的文凭是假的,那么曹

操该如何处理这件事情?

  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如果放在今天,却很容易得到答案:代价可能近乎无限大。

  这就是这个社会的规则:你的欺骗行为给他人造成了损失或者潜在损失,你就必须付出代价。而在这个传媒比任何时候都发达的时代,“不诚”会以光速传遍天下。从而“不诚”者便进入了一个可怕的旋涡,受千夫所指,万人非议。

  吴征就是典型。

  毫无疑问,吴征应该受到惩罚。但我认为关键是应该看他给别人造成了多少损失,在社会上造成了多坏的影响。这就好比刑法,给人定罪有轻有重,不应该一棍子打死。

  现在我们可以来简单计算一下:首先,吴征以两个假文凭骗取了一个工作岗位,致使某人损失了一次工作机会。其次,吴征兢兢业业工作了21年,处处以德服人,倍受人们的尊敬。

  应该很容易得到结论:吴征给社会的带来的效益远远要比他给这个社会造成的损失要大得多。与收益相比,损失是近乎可以忽略的。

  不过,吴征可没那么幸运,他被开除了。在道德的光环下,吴征给社会造成的损失瞬间被放大了无数倍,而他给社会带来的利益此时却好像一笔勾销了。这是何等的不公平?!

  曹操会给吴征什么样的惩罚?至少,吴征不会被开除。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作者:青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