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需要诺贝尔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05 信息时报

  上海消息 “我们不仅仅需要比尔·盖茨和任天堂,也需要一部分人从事和经济没有关系的基础研究,他们是将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所在。”

  前天晚上,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杨福家教授做客同济大学进行演讲时,针对杨振宁教授“中国暂不需诺贝尔奖”观点提出了不同意见。

  中国最需要赚钱人才?

  日前,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在广州作了一场名为“怎样评价中国高等教育”的学术报告,他提出创新可以分为爱因斯坦、杜甫、比尔·盖茨和任天堂四种体系,以中国目前的国情来看,最需要的是盖茨和任天堂这类会赚钱的人才和企业,暂时拿一两个诺贝尔奖并没有什么用处。

  杨福家教授前天的演讲也和“创新”相关,不过他认为,目前我国需要百花齐放,需要各方面的人才。虽然我国的确在经济人才方面太过欠缺,以致妨碍了经济的发展,但是也应该鼓励一些学校、一些人从事和经济无关的基础研究,因为他们是将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所在,而不能抓一头,放一头。

  无缘诺奖源于创造性不足

  对于我国至今尚未诞生诺贝尔奖得主的现状,杨福家教授说到了我国人才普遍缺乏创造性的问题。其中,导致创造性不够最重要的因素是制度问题。

  目前,薪酬制度将薪酬和短期成绩挂钩,逼着员工出效益,这对于中小企业可能适合,但对于高等教育则不大合适。此外,考评制度也存在问题,国内教育多数都以学习成绩论高低,这种机制很容易抹煞掉孩子的学习兴趣,因此很难保证他们的创造性。《新闻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