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体检非得“裸体示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13 信息时报

  何勇海 职员

  10余个学生在一个屋子里,脱光衣服按照医生的要求做各种动作,这是高考体检中外科检查的场景。一年一度的高考体检即将来临,想起这种“裸体示众”的体检场景,不少高三学生惊恐不已(见3月16日《西安晚报》)。

  据说,裸体检查主要是查看甲状腺及脊柱、四肢、关节是否有畸形,这是必需的。但是,这种脱光衣服的高考外科体检方式,有没有考虑学生的隐私权呢?

  也许有人要说,体检的学生太多,医院人手少。而体检往往又有时限,所以只能安排成批体检。但是医院的借口在学生的隐私面前显得有些牵强。高三学生大多十七八岁,正处于好面子、敏感、自尊心较强的时期,让他们在众人面前裸露身体,有不适应者无疑会感到不被尊重、伤害自尊。而且,很多医院在为学生进行体检时,往往只简单地根据性别安排体检,对于学生的个人隐私疏于保护,学生的体检表也常常集中在班干部或老师手中。有时还会发生学生本人还不知道、体检结果早已在其他同学间传播的尴尬,一些身体有缺陷的同学甚至成为大家的笑柄,这很容易造成个别学生对体检的反感和恐惧。

  客观上,集中一室的裸体体检方式,实际上为受检人隐私泄露创造了条件,而这分明有违医生的职业道德和有关隐私保护的法律规定。从职业道德来说,学生是花钱去体检的,也是消费者,医院在安排体检时应“人性化”一些,创造为被体检学生保密的环境,医生有为他们的体检保密的义务。

  从法律上来说,隐私权是一种独立的人格权,它是公民对其私生活秘密、个人情况及其载体享有不允许他人干涉或擅自公开的权利。我国公民的隐私权是受法律保护的。即使是学生体检,医院也应当充分考虑到保护受检学生的隐私权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