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代身份证增加军人、武警及服刑人员的申领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十七日电(记者 张希敏) 中国公安部官员在十六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增加了军人、武警及服刑人员申领的资格。

  该官员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较之第一代身份证具备了五大功能。一、运用高科技手段,提高了安全、防伪性能,包括数字防伪及加密功能,一个地区一个密码。二、在工艺流程方面缩短了制作、核查的时间。三、扩大了发证范围。未满十六岁公民自愿申领第二代

身份证,军人、武警及服刑人员可以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四、提高了工本费。由于制作成本加大,第二代身份证采用地方政府和个人共同承担所需费用。五、强化了公安机关的职责。公安机关将依法实行查验身份证的功能。

  另外,港、澳、台人员迁入内地发展,并在内地办理了常驻户口后,也可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据了解,中国自一九八四年开始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的缺陷越来越明显;证件质量和防伪性能差,极易被违法犯罪分子仿造和冒用;只能凭直观视读验证,难以直接与计算机管理系统进行信息交换,不适应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