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派"黑马"奋蹄扬鬃 专家学者高度评价电视剧《长恨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2:58 东方网

  昨天下午,本市一批已先睹为快的专家、学者汇集上海作协大厅,对定于28日在上海首播的35集电视连续剧《长恨歌》给予高度评价。评论家徐俊西称,这是继《围城》以来上海拍摄得最好的一部连续剧,是海派电视剧历史上新的突破。作家宗福先说,《长恨歌》拍得非常精致,看该剧真是一种享受。导演富敏则说,观后好几天还沉浸在剧中人物的情感中,这种感觉许多年都没有过……

  盛赞荧屏力作

  自王安忆的小说《长恨歌》获得茅盾文学奖以来,出现了《长恨歌》的改编热潮,话剧、电影、电视小说、连续剧相继诞生。专家们说,连续剧《长恨歌》的拍摄成功,得益于王安忆的小说、蒋丽萍的出色改编,再加上丁黑的执导和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沉寂多年的上海电视界终于闯出了一匹“黑马”。

  与会者盛赞《长恨歌》是一部细腻精致、艺术气息浓郁的荧屏力作。许多专家认为,连续剧比电影更好看,它充分发挥了视觉、听觉的优势,台词和细节都表现得非常精彩。作家赵长天说,其实,王安忆小说中大量的叙述是很难变成画面的,但电视剧拍得非常到位,人物台词也发挥得淋漓尽致。评论家毛时安说,这部电视剧令人刮目相看,它带有一种忧郁和伤感的气息,像一曲具有沧桑感的挽歌。电视剧还加入了一些英武刚健的东西,是对未来的一种歌唱。作家王晓玉说,剧中的对白表现了鲜明的人物性格,她预言,女性观众一定会更喜欢。

  海派气息浓郁

  许多专家都对来自北方的导演丁黑能拍摄出具有如此浓郁上海风味的连续剧表示震惊。王晓玉说,丁黑导演以往的作品都是靠戏剧冲突、情节展开来吸引观众的,而该剧则靠的是味道。作家宗福先认为,电视剧说故事容易,拍出味道则很难。该剧人物的举手投足、餐桌上的一点小菜水果、房间里的家具灯光,甚至旧式留声机上的商标,都散发着上海味道、女人味道和生活味道,并且始终延续,令人回味无穷。钱乃荣教授说,该剧可谓精雕细刻,剧中上世纪40年代的住房、校舍、门庭、摆设等都充满着江南生活的情调,收音机、电梯、咖啡盒等,都很有那个年代的上海派头。一些标志性的上海话,也在剧中产生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王纪人教授说,该剧通过王琦瑶与4个男人的传奇故事,把上海近半个世纪以来的历史长卷徐徐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演员表演精湛

  电视剧《长恨歌》中的演员也以其精湛的表演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上海籍的演员演出了浓浓的上海味道,来自港台的谢君豪、张可颐、吴兴国的带上海味的细腻表演也出人意料。王纪人教授说,黄奕饰演的王琦瑶清纯可爱、内心坚毅,张可颐将中年王琦瑶内心的压抑和坚韧也展现得非常到位,两个王琦瑶成功地实现了“无缝对接”。金马影帝谢君豪虽是香港演员,但却把贯穿全剧的程先生一角的善良、老实和懦弱诠释得恰到好处,充分体现出上海男人的细腻性格。张振华教授甚至这样评价:“电影《长恨歌》中的女主角郑秀文显得有点压不住,远不如黄奕和张可颐;谢君豪塑造的程先生也超过了梁家辉。”

  剧中另一位重要角色李主任是由台湾演员吴兴国扮演的,妇女问题专家林华等认为,李主任这一角色出现是具有颠覆意义的,剧中他的死很壮烈,也使他与王琦瑶两人的感情变得很动人。而吴兴国把这个角色塑造得很丰满。邱明正教授在称赞该剧的同时,对扮演王琦瑶母亲的顾艳等配角也称赞不已。而富敏等则对徐峥扮演的康明逊特别欣赏。大家说,这部连续剧真的很精致,连许多配角都十分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