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晚谈:青少年的道德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3:22 今晚报

  “八荣八耻”的提出,为所有国人,特别为广大青少年树立起了新时代的道德准则。`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开展工作以来,先后实行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两项重大举措,这都是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着眼根本的治本之策。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是否得到了全面发展,决定国家今后能否全面发展。如今,“八荣八耻”又以其鲜明的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

为全体国人尤其是当代青少年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行为准则。

  今天,青少年的整体道德现状不能令我们盲目乐观。科学技术、社会环境的飞速变化,从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对青少年产生了或正或负的巨大影响。特别是思想文化领域中大量“舶来品”,泥沙俱下,如不能赋予青少年辨别的能力、辨别的标准,他们很可能会渐陷于灭顶之灾。

  这是极其危险的。

  只抓学习,忽视品德,会结恶果。我们的青少年,要有高度的智识,但先要养成高尚的人品;要有开放的胸怀,但先要具备明辨是非的目光;要有世界的视野,但先要清楚自己是个中国人!

  调弦者不失宫商,立事者不离道德。道德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根基、民族传承发展之根本。愿所有青少年都将“八荣八耻”当成座右铭,时时看,天天读,切思深虑,身体力行,让这一道德准则指导自己走好漫漫成长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