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用药品加成率降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3:3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医疗机构让利于民,今年起,将坚决抵制过度医疗服务行为

  本报讯(记者 林小红 实习生 叶晓)今年我市解决看病贵又有新举措。医疗机构常用药品加成率降低5%。同时,继续实施公立医院平均医药费用零增长的控制措施。

  这是记者上午从全市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市卫生局局长黄如欣介绍,我市今年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医院内部管理,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坚决抵制过度医疗服务行为。

  今年起,我市医疗机构必须落实常用药品加成率降低5%的措施,让利于民。据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疗机构本来在药品进价的基础上加20%的价,现在最多只能加15%,一次降幅达四分之一。据几家公立医院负责人介绍,厦门在公立医院实施药品收支两条线已有多年,医院药品收入要上缴财政再返还,因此,这个政策对公立医院影响不大,而是意味着政府将加大对公立医院的财政补贴,这对患者是个福音。民营机构受此影响较大。

  另外,我市还将严控大型医院建设规模,严格医院高新技术和设备准入,禁止医院擅自利用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购置大型医疗设备,规范医院收支管理和收入分配管理,严禁个人收入与业务收入挂钩。规范公立医院开办的特需服务项目和内容,控制特需医疗服务的床位规模。

  我市降低看病贵的措施还包括:改革城市医疗服务体系和模式,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建立制度化的“双向转诊”机制,逐步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惠民医疗服务,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要开设惠民门诊、惠民病床或惠民病房,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医疗救助;扩大规范单病种诊疗常规,对20种左右的病种实行单病种结算,并将实施规范列入关键环节质量监测;实施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尤其对合理使用抗生素进行检查。(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