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扫黄”,柠檬黄、日落黄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00 新民晚报

  继“3·15”发布食品安全一号风险预警后,北京市食品办昨天再度对柠檬黄、日落黄色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动真格,6种牛肉片、雪山楂被勒令撤下超市货架。申城市民因之议论纷纷:为何要对以往司空见惯的此类食用色素“大动干戈”?

  果断的决定来自于广泛的食品安全信息收集和分析比对,经北京市食品办对42家国外网站、媒体和48家国内网站、媒体实施的信息跟踪监测,发现自去年中期以来,因柠檬黄

、日落黄等色素超标而被禁止销售的食品,在国内外均屡有滋生,“两黄”已日趋成为导致食品不合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仅北京近期已被责令下架的1141个批次的食品中,就有多达348个批次是因为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不合格,共涉及到罐头制品、牛肉干、肉松、话梅、果片、沙丁鱼、山楂片等20余种食品。

  另经对欧盟食品安全管理局、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英国食品安全标准署等国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召回的1889个批次的食品分析比对,发现其中仅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超标的就多达135种,“两黄”同样也上升为国外导致食品化学污染的首要因素,柠檬黄和日落黄造成的食品污染,还涉及到方便面、泡菜、甜瓜干、果酱等类食品。

  沪上食品安全部门的专家昨天因之也向申城市民发出食品安全提示:切勿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否则就可能出现过敏、腹泻等症状。一旦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两黄”还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伤害。同时也提请相关生产部门要强化对色素等食品添加剂合成过程的把关。

  记住专家的忠告:警惕食品“染黄”,慎食色泽艳丽的色素超标食品。本报记者习慧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