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自卫队有了“大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0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罗容克

  年过花甲当上“总参谋长” 学习美军指挥体制 推进海陆空自卫队一体化

  

日本自卫队有了“大管家”

  

日本自卫队有了“大管家”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卫队将从3月27日起废除过去没有强制力的统合幕僚会议,设立“统合幕僚监部”,以增强陆海空自卫队行动的一体化,提高自卫队行动效率。同时,将任命目前担任“统合幕僚会议议长”的先崎一为首任“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这一任命将于近期通过内阁会议正式决定。日本舆论形容此举是为24万自卫队员请来一个“大管家”。

  围绕由谁来担任首任“大管家”这一职位,陆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你争我夺。已过花甲之年的先崎一虽然已到退休年龄,但最终凭借老道的经验坐上了首任“总参谋长”的职位。

  先崎一出生于1944年5月4日鹿儿岛县,1968年3月毕业于日本防卫大学,其后参加陆上自卫队,历任第三十九连连长、陆军幕僚防卫科科长、北方幕僚会议副幕僚长、陆军人事部部长、第三师团长、陆军副幕僚长,陆军幕僚长(陆上自卫队参谋长),一直到2004年担任“统合幕僚会议议长”。

  一直关注此事的中国日本军事问题专家盛欣先生认为,在此之前,日本的统合幕僚会议相当于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或中国的总参谋部,“统合幕僚会议”过去也只是一个协调办事机构。在自卫队现有体制下,防卫厅长官下达的命令,需要通过海陆空自卫队各自的幕僚长来执行,但在执行任务时各自卫队常常自成一体,无法有效配合的情况时有发生。

  不过舆论分析认为,先崎一出任“总参谋长”或许只是一个“过渡”。据《东京新闻》称,先崎今年5月就会达到最高服役年限,选他出任“大管家”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他一直在组织和筹备“总参谋部”,需要有一定的延续性,从而使此次调整顺利完成。

  据熟悉自卫队运作的日本《读卖新闻》专栏记者冈部博雅介绍,美国前国务卿将鲍威尔去年访问日本时,曾向防卫厅建议过提高自卫队的中枢指挥功能。而日本自卫队这次的体制变换,正是学习了美军的模式,即陆海空及海军陆战队在一名指挥官的指挥下统一行动。

  专家指出,统合幕僚监部与驻日美国陆军第一军团司令部、美国太平洋空军第5空军司令部实现了情报互通,这意味着日美将在指挥和作战等方面实现军事一体化。它的出现既提高了日本“自主海外用兵”的可能性,又加强了日美之间业已存在的军事同盟关系,将对远东安全形势造成不小的影响。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