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撞车帮”从广东转到沪杭高速频频作案敲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01 新华网

  交警提醒:及时报警

  新华网浙江频道3月17日电 曾在广东、深圳等地高速上出现的“撞车帮”,新近转到浙江的高速公路上作案。3月13日,沪杭高速上一连发生3起“撞车帮”故意制造“交通事故”,3名车主分别遭到彪形大汉的恐吓敲诈。高速交警将嫌疑人当场抓获。

  但是,因没有足够证据,那两人暂时被放了。交警对浙江省境内高速上开车的司机,作出预警信息。

  无牌车故意制造刮擦索赔

  据今日早报报道,3月13日下午1点39分许,驾驶平湖牌照本田轿车的A先生报警:他的车开到沪杭高速上海方向90公里处,一辆无牌本田轿车与他的车故意刮擦了一下,这辆无牌本田一直尾随其后,想强行拦截他的车,车上有人朝他喊“停车,赔钱”。A先生说他很害怕,心想,这伙人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撞车帮”。

  高速交警嘉兴中队二大队大队长俞峻接到求助后,连忙驾警车找到A先生,并一直护送他车安全出了嘉善出口。A先生介绍,该无牌轿车是一辆黑色本田雅阁,车内有3名男性,操广东口音,手里带着刀棍。

  当天下午2点20分许,B先生带着一位朋友,驾驶江苏牌照宝马轿车,行驶到沪杭高速上海方向111公里处时,一辆无牌丰田佳美轿车突然挨近其车身,两车微微刮擦一下。B先生刚停下车,丰田轿车内跳下4名壮实的男子,围在他的车前,直接开口要赔偿修车费6800元,否则别想离开,并威胁B先生不许报警。

  此刻,高速交警嘉兴中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周锣军及民警叶升正巡逻至此,拆穿这起假交通事故,两人上前询问4名男子,对方突然作鸟兽散。民警将其中两人当场扭住。其余两人甩下同伙,仓皇驾车逃跑。

  两起跷蹊的“交通事故”发生后,高速交警正纳闷,第三起接连发生。当天下午2点38分许,一位台州的C女士报警,她丈夫驾驶奔驰轿车,在沪杭高速上和一辆轿车发生刮擦。她丈夫刚一下车,打算和对方司机解决事故,对方几个男的就把他团团围住,开口要6000元赔偿。

  高速交警嘉兴支队三大队民警高洪成迅速赶到沪杭高速杭州方向136公里处,此时,一辆无牌轿车一见警车的影子,就仓皇冲出长安收费站。民警找到C女士和她的丈夫,两人告诉民警,这车是无牌黑色本田雅阁,车内有5名男性,操广东口音,身上有文身,还带了刀棍,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

  三起“事故”肇事者均来自广东

  高速交警嘉兴支队对三起“交通事故”进行综合研判,发现多名操广东口音的男性青年,极有可能合伙作案,就是广东一带出没的“撞车帮”。

  “撞车帮”一般以人撞或车撞为手段,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然后以“私了”或其他恐吓理由,对车主进行敲诈勒索或盗窃、抢夺、抢劫,甚至绑架等。他们往往驾驶中高档无牌照的车,或故意卸下车号牌,妨碍受侵害的司机向警方准确报警。

  “撞车帮”选择的对象,往往是随车人员较少的高档车,在拐角、交叉路口或人稀少路段突然出现,与其发生碰撞,事发后,并不关心自己的安全和车辆的完好,利用了事主胆小怕事、破财消灾、怕麻烦的心理,也不愿意按照正常程序解决问题,往往直奔要钱的主题,而且一般开价不少。

  高速交警嘉兴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周锣军介绍,“撞车帮”一般集中出现在城区道路上,这种情况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已经有,相当部分车主受害后都采取“私了”的形式,即使报案也不够及时,致使公安机关取证困难,现场的目击证人往往也不愿作证,这是造成“撞车帮”猖獗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高速交警抓获的两名男子刘某、莫某,都是广东广州市化州人,因没有足够证据,那两人暂时被放了。

  交警对省内高速作出预警信息

  目前,高速交警已对浙江境内高速路段作了预警信息,同时,加强民警巡逻密度,利用收费站的监控录像系统,进行路面有针对性的管控,还通过省际卡点、服务区的定点管理,加大对无牌车辆的检查,注意收集可疑车辆、人员的信息。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司机,遇到类似“交通事故”,一定要将车尽量停在安全停车带,万一遇到“撞车帮”纠缠,尽可能少与“撞车帮”谈话,不要急于下车,应紧锁车门,随身的包最好锁在后备厢里。观察现场,看清楚对方人数,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即使真的撞了,也要等交警来了后再下车。

  同时提醒司机,在报警时,事主记得及时对证据进行保全,如将现场情景用照相机、摄录机、DV机拍摄下来,同时如果有目击者在现场,尽量请之配合作证。“撞车帮”故意捣乱,往往借一些司机或车主有违章行驶,所以驾车时要严守交通规则,不给“撞车帮”可乘之机。(今日早报/潜俊子、张晶、徐曼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