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中地方建筑"虎尾寮"有特色 虎眼虎牙寓意避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30 中国新闻网

  

台中地方建筑"虎尾寮"有特色虎眼虎牙寓意避邪(图)

  神冈虎尾寮传统建筑外貌就像一只老虎,两只虎眼、门就像虎牙,极具特色。(图片来源:北美《世界日报》)

  中新网3月17日电 台中县神冈乡虎尾寮建筑极具地方特色,原本满街都是,但近几

年台风、震灾摧毁,多数不堪居住,只剩下八栋。虎尾寮社区报发行人郭文政说,虎尾寮房子会建成“虎形”,是因先民开垦蛮荒,穷苦人没钱请堪舆师看风水,只好把房子盖成老虎形状,寓意“避邪”。

  据北美《世界日报》报道,郭文政说,虎形房屋与传统四合院不同,厅堂在前,还开了两个虎眼,屋瓦是虎耳,密密麻麻长条似的大门,乍看就像虎牙,沿着厅堂整排像工寮的房子就是虎尾。

  虎形房屋不仅传说可驱魔避邪,耆老表示,若与对门邻居不对盘,还可在虎眼装两个大电灯探照,就像老虎锐利眼神,会冲到对方不得安宁。

  1935年发生中部大地震,台中县、苗栗县许多房舍几乎全倒,灾民也砍刺竹,以稻草、茅草暂时搭“虎尾寮”栖身。不过,那时的“虎尾寮”极为简陋,是为了暂时栖身,与“避邪”有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