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迷信,常被骗子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4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案例:2005年12月,济南市历城区一农民轻信了骗子能消灾免难的鬼话,一万多元的血汗钱被骗走。

  当日上午,遥墙镇的陈大妈去当地信用社取钱,路上被一名妇女拦住,该妇女自称大师,能消灾免难,并称陈大妈脸色不好看,白头发太多。这时又有另外一名妇女过来帮腔,称陈大妈的孩子将有大祸临头,最近会出车祸。陈大妈一听顿时乱了阵脚,连忙询问破解

之术。两妇女称有钱就可以消灾,并让陈大妈赶紧回家取钱,多多益善,然后她们可以念经消灾,并再三叮嘱千万不能告诉任何人,否则就不灵了。两名妇女还称事不宜迟,为了节省时间,专门带陈大妈上了一辆面包车去取钱。

  陈大妈从信用社提取了一万多元现金,包好后交到两名妇女手中。两妇女仍然嫌少,并将陈大妈的一副耳环和一枚戒指也要了去,说回去马上将钱供在神佛前,吃素念经,下午两点后便把钱物退回。岂料到了下午3点,却始终不见两名妇女的踪影。此时的陈大妈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骗了,也不敢告诉别人,只得叫来了自己的兄弟。经过兄弟一分析,才知道自己上当了。

  分析:利用人们的迷信心理实施诈骗,也是骗子们惯用的伎俩。他们一般会拿受害人的亲人说事儿,比如有血光之灾等等,突如其来的打击往往会让人乱了方寸,进而想求得一个破解之法,一步步被骗子牵着鼻子走。

  这街头偶遇的骗子还算是容易识别的,有些骗子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比如要骗哪一家,首先搞清楚这一家人都有谁,都是做什么的。等基本情况都掌握了,一般选择一个只有老人在家的时候登门行骗,因为相比于年轻人,老年人的迷信心理更强一些。一看陌生人对自家的情况那么熟悉,本来就迷信的老年人还真以为遇上了大师、高人。对方说什么就是什么,说怎么破灾就怎么破灾。

  骗子破灾之法无非就是拿钱,或是值钱的东西。本来这是很容易识破的伎俩,平时大家在祭祖时烧的是冥币,供神时也是烧香,什么时候用过真钱啊?可是在听说亲人有难,又听骗子说得头头是道时,自己就往往失去了基本的判断力。

  利用迷信骗钱的招数多种多样,有的会以问路为名,问你是否认得一个看病的“大师”。你肯定不认识这个本来就不存在的大师,这时,就会有人出来说认识“大师”,并愿意带路。至此,两个骗子就会极力劝你也一同去看看。只要去了,冒充“大师”或其家人的骗子同伙就会说你家里亲人有灾有难,赶紧拿钱来消灾。

  其实,也不只是老年人容易被迷信骗局骗倒,有些年轻人也会上当。一位28岁、大学文化的女士,就被看手相的骗子以“做法事”消灾保佑为名,不仅骗色,还骗得了5万多元现金和数千元的物品。只是为了第四次“做法事”,她偷窃丈夫存款时被发现。骗子被抓后,她才醒悟是被骗了。

  本报记者王德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