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田产出标准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标准件”、“名牌”、“零库存”……这一连串工业企业中常用的词汇,如今频频出现在胶州农民的口中,胶州阡陌纵横的农田仿佛是一个个大型的露天工厂。

  土豆成了“标准件”

  “根据土壤肥力状况,一般行株距为70×20公分或65×24公分,每公顷保苗5到7万

株……”谈起土豆的标准化种植,文化程度不高的苑戈庄村民张彬讲得头头是道,“什么时候下种、什么时候施肥、温度多少、湿度多少,操作规程里写得清清楚楚,我们是一手拿着尺子,一手拿着锄头,种出来的土豆就像流水线上的标准件。”

  胶州市农业局副局长李秀娟说,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胶州这两年下足了工夫。从2004年开始,该市从省农科院聘请专家作为农业标准化建设的顾问,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20多个技术指导小组,制定了大白菜、辣椒、马铃薯等29个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每种产品都绘制了从种到收的操作示意图,明确了技术人员和责任人。全市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了10万亩。

  白菜贴上商标卖

  去年春节,胶州市南关街道办事处南三里河村的“三里河”牌白菜可真是卖“火”了,一棵卖到了30元到45元依然供不应求。超市里两棵一箱的“精包装”甚至卖到了100元。三里河村负责白菜开发的圣瑞公司副经理陈家感慨颇多:“如今人们买农产品也都讲究个牌子,农产品要卖个好价钱,必须培育自己的品牌。”

  这两年,胶州抓住人们对蔬菜安全要求日渐提高的机遇,加快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农业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几年来,胶州推出了30多个农产品品牌,10种农产品获青岛市级以上名牌产品,3种农产品在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获金奖。

  紫苏也得“零库存”

  3月8日,乍暖还寒,张应镇臧家庄无公害蔬菜基地里,村民们下种的下种、施肥的施肥,忙得不亦乐乎。正在地头指挥统一播种的臧家庄蔬菜协会会长臧立新告诉笔者:“这200亩紫苏是按照青岛亚是加公司的订单种的,你别看种子还没下地,其实菜早就卖了。”

  笔者从臧立新口中了解到,这两天村民种植的200亩紫苏,200亩胡萝卜、150亩香葱,100亩小菘菜全部是订单产品。按照合同,种子、技术全部由厂方提供,收购价格遵照不低于市场价的最低保护价。

  除了订单蔬菜,马店、胶东、里岔、铺集等4个镇的13万亩小麦也早已有了买主。笔者从该市农业局了解到,去年秋季种下的这13万亩小麦,全部与粮食购销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胶东镇朱家村的种粮大户吕振平今年种了300多亩订单小麦,望着返青的小麦,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海尔有个‘零库存’,现在种粮也是‘零库存’,仓库都用不上了。”本报通讯员赵法文刘振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