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明星委员的缺席为何引来公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5:02 浙江在线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闭幕几日了。除了政协委员们关注国计民生的种种发言新闻外,还有一个小小的新闻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就是文艺界两名很出名的政协委员,因为忙于拍电影或其他什么事情,竟然连续两年未参加会议,更不用说把民生问题拿到会议上替群众呼吁了。政协公布的材料表明,今年政协会议有168人未请假缺席。

  自从政协成立以来,公布政协委员缺席而且不请假情况,这是第一次。群众质疑明

星政协委员为什么不与会,虽然不是第一次,但肯定是最引人注目的一次。我想,这绝不是公众与明星们过不去,更不是“仇星”现象作祟,而是人们对公共规则的敬畏,对人民政协事业的认同,对社会主义民主的期盼。一个明星,因为身份特殊,就可以无视被大家奉为神圣讲坛的政协会议,蔑视会议的纪律、规定和程序而不受任何批评,那么,我们的民主政治岂不是成了儿戏?我们的政协会议岂不是成了摆设?

  事实上,人民政协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国家在制订十一五规划过程中,吸取了政协的大量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民交流时,就谈到了民盟在教育改革方面提出的一系列建议,有的已经受到国家和教育部门的重视。大家可能不知道,在城市设立公共汽车专用道,就是由政协委员首先提出来,国家有关部门研究采纳后实行的。政协委员在解决“三农”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进行司法改革、切实保障人权等方面,也有许多前瞻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最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布,明确提出政协是我国两种社会主义民主的形式之一,更是从政治制度方面确定了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如果有人至今还认为政协只是一个荣誉机关,政协委员只是一个荣誉称号,政协委员协商议政可去可不去,那么,这个人至少对政协不了解。如果该人是政协委员,我想,还是像广东的那两位世界冠军一样,把位置腾给那些确实能够代表民意、有真知灼见的人为好。

  在一个普通的单位,一个员工不请假无故缺席,该员工可能会被炒鱿鱼。庄严的全国政协会议,少数委员竟然无视请假制度不出席,实在是一件令人不解的事情。政协公布了这些委员的数字,表明政协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日趋成熟。人民群众批评明星们轻视政协会议,也反映了公众对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的渴望。人民希望走上最高讲坛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够一方面与基层保持着血肉联系,一方面把群众的愿望、呼声和要求迅速、准确地传递给决策部门,以加快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建设,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利益和幸福。

  从这个小小的插曲中,我们看到了政协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看到了群众维护自己切身利益的愿望,看到了群众的意见。今后,各地各界别在协商推荐政协委员的过程中,能否也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呢?


作者: 建 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