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历上查三代”是就业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5:03 浙江在线

  3月16日《齐鲁晚报》报道,日前,北京大学一位博士到吉林一所高校求职,刚接触时这所高校对他很有兴趣,但一查原始学历,发现这位博士大学本科读的不是名校,就将其拒之门外。据了解,博士和硕士毕业生就业时要追查本科学历,在全国很多用人单位已是普遍现象。

  一个人拥有了博士学位,只要毕业证书是真的,就足以说明这个人已经接受了相关

教育,具备了相关知识和技能。当然,同一所学校毕业的博士,其综合素质或许也有差异,但是这种差异和本科就读的是不是名校,没有什么必然关系。

  用人单位竟然把“学历上查三代”当作人才鉴定的法宝,足以看出其人才评价体系的缺失。或许正是因为没有合适的方法测试求职者的综合素质,用人单位才会“上查三代”,对学历的含金量进行“验明正身”。更重要的是,此事还透露出,在一些用人单位,学历歧视已经严重到了何等地步——对于名校博士尚且要“上查三代”,那些非名校博士,乃至非名校、非博士的求职者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待遇,就可想而知了。

  目前,由于就业形势的严峻,我国的就业市场还是一个买方市场,一些用人单位因此不断抬高招聘门槛,导致就业歧视的招数层出不穷,对此,社会舆论声讨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然而,如今堂堂的高等院校也加入到就业歧视的行列,而且连博士这一最高学历者竟然也遭受了歧视,学历歧视的严重程度可见一斑。

  笔者并不奢求吉林这所高校反思自己的这一做法。我只是想好奇地问一句:倘若有一天这所大学的毕业生也因为毕业院校并非名校,而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的话,学校的领导会做何感想?


作者: 赵志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