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小台胞作文讲述两岸生活 作文将出版成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5:58 中国新闻网

  

厦门小台胞作文讲述两岸生活作文将出版成书(图)

  在厦门外国语附属小学里,小台胞和祖国大陆的同学结下深厚的友谊。(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我跟着妈妈从厦门的家飞到台湾的家,又从台湾的家飞到厦门的家,快乐得像一

只小鸟。”三年级的小台胞黄杰瑜,用手中稚嫩的笔,记录了他和家人搭乘今年两岸春节包机厦门航点首航航班的感受。“我在两个家之间快乐地飞。” 黄杰瑜写道。

  近日,第四届小学台商、台胞子女作文大赛正式落幕。黄杰瑜的这篇文章获得了二等奖。借助作文竞赛这一平台,厦门的小台胞尽情讲述了他们在厦门快乐学习、快乐生活的点点滴滴,也以孩子的一颗质朴的童心,流露出对早日“三通”的盼望。

  76名小台胞作文获奖

  此次,厦门市共有240多名小台胞参加了第四届小学台商、台胞子女作文大赛,其中低年级小台胞50人,中年级102人,高年级88人。与去年征集的188篇作文相比,今年增加了54篇。最终76名小台胞作文脱颖而出获得奖项。其中一等奖10名,二等奖26名,三等奖40名。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厦门市公办和民办学校就读的台生(包括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已逾900人,其中小学生有471人,他们都是随父母而来的。

  “看到这幺多台商子女能够获奖,证明他们的作文能力在不断提升,我非常高兴。”市台商协会会长吴进忠说。

  包机、熊猫、台湾水果成热点

  此次作文竞赛的主题为“快乐学生,快乐生活”,有的讲述童年趣事,如“游动物园”、“找春天”;有的讲述生活的感悟,如“做人最重要的是要言行一致”、“由《丑小鸭》想到的”;还有的写了故乡的大榕树、妈祖庙、中秋博饼……孩子们笔下的快乐犹如万花筒一样丰富多彩。

  此外,去年以来两岸发生的一些重大新闻也成为孩子们的作文题材,围绕春节包机、祖国大陆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和台湾水果“登陆”,小台胞们的作文更是写得活泼生动。因为今年春节包机新增厦门航点,而且扩大了搭乘对象,不少小台胞也随家人一起乘坐包机返乡过年,因此,这一题材的作文所占比例最多。

  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卢绍荀说:今年特别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小台胞都在期待“三通”,孩子们把他们的心愿在参赛作文中写出来,和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盼望。

  吴进忠说,孩子们能从现实和生活取材,尤其是把两岸人民的一大盛事——春节包机作为作文题材,“也让我非常感动。”

  小台胞作文将出版成书

  卢绍荀说,小学台商、台胞子女作文大赛已经举办了四届,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小台胞的参与程度越来越高,投稿踊跃,人数逐年增加,也获得了更多在厦台商的认可。二是从小台胞的文字中,可以看到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过程,字里行间都体现出他们已经融入了厦门,适应了这里的学习生活。三是台商、台胞子女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用稚气的文字和语言见证了两岸日益频繁的交流。

  “这一切,无论是作为市台联,还是我个人,看在眼里,都感到非常欣慰,这是我们做台湾人民工作的重要方面,看起来是小小的一部分,但是细水长流,潜移默化,慢慢体现出正面的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作用,是很有意义的。”据介绍,市台联正准备将这几年手头的资料归纳起来,小学台商、台胞子女作文大赛的获奖作文加上历次青少年交流的感言、演讲稿,整理成一本书出版,展示给两岸民众。

  “小学台商、台胞子女作文大赛是一个平台,也已经成为厦门教育的特色之一。”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十方说,这些作文生动地反映了台湾小朋友的心声,也展示了他们的才华,我们将继续把作文大赛办好,作为厦门教育的一个品牌来打造。(来源:厦门日报 王文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