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新型农村社区 龙湖“城中村”有了现代都市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09 大华网

  路宽十多米的街道笔直宽敞,两旁商铺鳞次栉比。每到晚上,这里便热闹起来,龙和街上行人来来往往,充满现代都市的气息——这便是新津街道南和社区的街头一景。

  南和社区居委地处长江路东段,属城乡结合部,是1992年陈厝合村撤村建居后设立的6个社区居委会之一,辖区面积近2平方公里,人口一千多人。近年来,社区班子积极开拓思路,着重在经济建设和村居规划上下功夫,创建新型农村社区,不仅使居民群众过上宽裕

的生活,而且让村居面貌改了观。

  小村居集体年纯收入200多万元

  随着城区东移,南和的耕地面积不断减少,面对居民失去土地、集体经济薄弱的情况,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成为摆在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一班人面前的一项迫切而又艰巨的任务。南和居委审时度势,入股投资建设珠合市场,建设南和市场、兴办厂房和铺面约4000平方米,将厂房和铺面出租,市场及厂房、铺面每年为居委创下经济收入220万元,为居委会的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居民的就业问题。

  针对珠合市场管理不到位,脏乱差现象严重,社会经济效益大幅度滑坡的实际,党支部和居委会班子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与其他居委股东协商,将珠合市场实行承包经营,使该市场的经营效益每年纯增收入100万元,使集体经济的发展得到进一步加强,居民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去年南和集体纯收入达到200多万元。

  统一规划构建合理村居布局

  南和原先村居规划滞后,村居建设无规划,乱占乱建,宅地分配不平衡,严重制约着地方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对此,南和组织人力、财力,启动并实施村居规划和宅地平衡工作。南和班子克服怕得罪人、畏难观望的思想,集中精力,学习研究深圳、中山、珠海等地村居规划的先进经验,同时参观吸取本市区一些“城中村”的教训,认真调查研究,一家一户了解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讲情讲理讲政策,使群众理解、自觉配合社区居委的宅地平衡和村居规划工作。经过努力,顺利解决8宗插花地的历史遗留问题,把村民多占宅地收回进行重新平衡调整,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南和根据“城中村”、“握手楼”存在的安全隐患实际,拓宽巷道,以解决“握手楼”带来的种种不利,同时将旧村列为控制区统一规划,成片改造。目前宅基地已完成摸底工作并逐步抓好实施,村镇规划完成平整工作,修建性详规已上报市有关部门审批,有效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本报记者邵建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