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振聋发馈的双鸭山腐败大合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7:12 国际在线

  作者:陈名重

  默默无闻的黑龙江双鸭山市,现在可闻名全国了,因为那里发生的一起金融大案被曝了光。该市中国银行四马路支行,5名员工集体“下水”,从2005年8月至12月的短短四个月时间里,在没有足额保证金的情况下,先后为犯罪嫌疑人黑龙江省集贤县富强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朱德权开具空白银行承兑汇票45张。朱德权在山东四家银行陆续将45张承兑汇票

贴现,票面金额合计4.325亿元,造成国家财产损失2亿多。(人民网3月16日)

  已经被查处的腐败分子虽是冰山一角,金融大盗也屡见不鲜,但其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顾不暇接,一听到腐败二字,受众已大有审视疲劳和见惯不精的厌烦之感。可双鸭山这起金融腐败大案却有很多新的特点,大长了笔者的见识。

  这是一起振聋发馈的腐败大合唱。5名员工,从领导到经办员,凭证管理、管章、复核、审批等都是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其中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坚持原则和制度不动摇,任何野心再大,能耐再强,手段再毒,权力再恶,其腐败企图都是不可能得逞的。遗憾的是这5名员工都是清一色的“黑洞中人”,各个环节全都是一伙的,真是无论怎样腐败都行、都畅通无阻。正如当地一银行内部人士惊呼,“这种情况下,即使是一个大金库,也早给端走了。”听了这场腐败大合唱,其高昂的腐败歌喉,即使聋子听了都会如雷贯耳,更是腐败不断升级的黑色信号,给反腐斗争发起了新的挑战。

  腐败分子从散兵游勇到集团作战的个案时有所闻,但像双鸭山这起集体腐败的金融大案则是全国罕见。他们真像鸭子过河个个点头一样,5名员工也许在其它方面是各怀鬼胎,但在“腐败”二字上却是惊人的高度一致,紧密配合得天衣无缝,利益均沾的攻守同盟犹如铜墙铁壁,任何强力的反腐制度、从源头上的内部制约机制和上下左右的监督功能,在这里都视有若无,统统失灵了。有人说,如果不是首次实行银行人事交流制度,四马路支行行长胡伟东、副行长王林交流到双鸭山分行,使得该案无法继续隐瞒,在工作交接中才无奈地被迫露出了马脚,可能至今这场腐败大合唱还继续上演得热火朝天呢。

  还有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这起金融大案发生的时间段是2005年的8月至12月,是中央查处大案要案进行得如火如荼的三年之后,力度之大,惩治了那多的贪官,坐牢的多多,杀头的也有,对这些人就没有一点威摄力?想必这里和全国各地一样,此时正在进行着苦口婆心的“先进性教育”,可四马路支行在这场政治活动中,却一边接受教育,一边操作腐败恶行,这就不仅仅是教育活动走过场,更是把教育活动偷换成了紧锣密鼓的腐败活动。我不敢说这样的问题带有普遍性,也许是个案吧!但邓小平同志说过“个别的也是严重的”。这就给反腐斗争提出了新的课题,也应该对反腐斗争来一次反思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尴尬?

  双鸭山金融大案并非是独立事件,不能说与其它方面无关。如此大案的酿成,四马路支行的上级双鸭山市分行是难辞其咎的。现在的各路银行都是信息化网络管理,分行的领导即使坐在办公室也是能够查到支行的金融黑洞的,何以要等到人事交流时才能无奈暴露?据报导,支行的4亿多元空白银行承兑汇票45张,都在山东的四家银行违规非法贴现,这种“全国一盘棋”的腐败趋势就更可怕更危险了。

  种种迹象表明,现在的腐败已是在争奇斗艳,花样翻新,不断升级。反腐斗争也应该打破常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玩点新的。如果把腐败问题看成是古今中外有之,不足为怪,反腐败是个长期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到某个某个时候才能能对腐败,我以为这些都是借口。像这样旷日持久地长期抗战,不但国家拖不起,老百姓也拖不起,更会延误改革大事,全面小康的大事,“亡党亡国”的后果也是难以排除的。怎么办?笔者初步想到的就是两条,一是反腐的铁腕手段和群众参与两条,至于具体措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本文就暂且不说了。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