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秦岭深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8: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走进秦岭深处……(图)

  山羊被关进羊圈

  

走进秦岭深处……(图)

  横在路中的羚牛

  

走进秦岭深处……(图)

  羚牛穿过开阔地

  

走进秦岭深处……(图)

  敖培荣端着盐盆引山羊离开大山文/图记者金石

  “野”羊回家了

  周至县老县城有群山羊,3年前跑进山里,主人收不回来,便成了野羊。13日,在记者的帮助下,主人终于将这群已经野性十足的山羊收回羊圈。

  家畜成了“野羊”

  神秘的老县城趣事多,每次到老县城采访,总会发现些新奇事。去年记者到老县城采访时,听说山民孙志舜家的一群山羊跑到山里,收不回来了。这次记者就特意到老县城打听这群羊的下落。

  进老县城西城门洞北边第一家,就是孙志舜家。孙志舜正坐在里屋的椅子上烤火。尽管他说话困难,还是讲清了山羊跑到山里的原因。

  三年前,69岁的孙志舜突发脑血栓,得了半身不遂,住了两个月的医院,老伴敖培荣在医院里照顾他,家里12只山羊没有人照管。平时,这些山羊都是白天到山里吃草、玩耍,晚上到温暖的羊圈休息,还要享受主人给它们准备的夜宵,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因此对这个羊圈十分依恋,天天都回圈。可自从孙志舜老人生病后,家里整日冰锅冷灶,没有了人情味,山羊们也备感凄凉,而且每天往返途中,还要受到外人的干扰、责骂,几天后,它们干脆晚上就歇在老县城北边的山上,不再跑冤枉路,过起了全新的自由自在的户外生活。

  老县城群众喂的山羊,土名叫“满山跑”,适合山里生活,怕热不怕冷,到了山里如鱼得水,若不是在青黄不接的时候需要人们救济,使他们免受饿死的威胁,它们才不愿意呆在羊圈任人宰割呢!孙志舜家的这群羊也是如此,它们跑进山里,白天在山坡上吃草,晚上找个山洞休息,十分惬意。记者去年上老县城北边山腰上的药王洞时,就发现洞里遍地是山羊粪蛋。

  再次返回大山

  孙志舜出院后,和老伴回到家里,发现12只羊一只都没有了。村民告诉他,羊跑到山里一去不返。孙志舜依然行走不便,无法去赶羊,老伴敖培荣也是年逾花甲的人,不可能上山去找羊。他们只能在山下望“羊”兴叹。

  这群山羊尽管是群动物,但也有情感,对自己从小生活的故地十分依恋,看不到老县城的四方城墙,心里也不踏实,所以一直不远离,主要在老县城北边的山坡活动,有时去外地“旅游”一趟,很快还要回到老县城北边的山坡。这个山坡非常陡峭,虽然羊在上面可以随意奔跑跳跃,但人却得四肢并用,才可到达个别地方,所以人要到山上赶回它们,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群羊定居山上后,俯瞰山下,对人任意宰杀牲畜看得一清二楚,所以对人更加恐惧,只要见到有人来,就迅速逃跑,因此没有人能够接近它们。孙志舜曾让儿子去赶羊,儿子说,他没有那个本领。

  敖培荣老人想,强攻不成,只能智取。她有空了就到山下瞭望,不久发现羊经常下山饮水。敖培荣知道羊、牛都特别喜欢食盐,2004年的一天,发现羊下山饮水,便用洗脸盆装上盐,去收羊。羊见了别人害怕,但见了曾经饲养过它们的敖培荣就备感亲切,特别是还有它们渴望的盐,就跟着敖培荣老人回到老县城的羊圈里。可是老县城里的狗多,一年多没有见过这群羊,以为从山上下来了什么野兽,便群起而攻之。敖培荣一个人又招呼不过来,山羊难免吃亏。羊本来有角,可吃草的羊禀性善良,不爱与人争斗。“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惹不起,还躲不起?于是,这群山羊在老县城呆了几天后,又返回到了大山。

  多了几只小羊羔

  转眼又是两年。由于孙志舜一直服药,家庭经济紧张,敖培荣想把羊群收回来,变卖成钱,贴补家用。在记者到达老县城这天上午,敖培荣发现羊群下山了,就带上盐去收羊,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刚到城墙边,来了几只狗狂吠,羊又跑回山里。记者到孙志舜家时,敖培荣刚回来。她吃过饭,拿上脸盆要走,说山坡上看不到羊,估计又下到山下了。记者提出帮她去收羊。敖培荣正愁没人帮忙,就高兴地同意了。

  来到城北的河边,沿岸向西寻找,敖培荣边走边“咩咩咩”呼唤,刚走了有200米,就听到河对岸有铃铛声。敖培荣说:“好像有羊。”她停下向对岸大声喊,铃铛声大起来,也传出“嗖嗖”的草响声,转眼,羊从草丛里钻出来过河。记者寻找角度拍照片,羊发现了陌生人影,停止了前进的步伐,警惕地张望。记者只好躲避在远处。见无危险,羊群才上了河南岸,跟着敖培荣老人到了一处开阔地带吃起盐来。敖培荣老人说人手不够,让记者去喊住在西门外的女儿。

  记者忙跑去,找来了她的女儿和女婿。她的女儿先拴住自家的狗,然后去赶其他狗,她的女婿和记者一起去堵羊的后路。敖培荣在前面用盐盆吸引羊向羊圈走。快到西门洞时,一只老母羊似乎发现情况不妙,返过头想往山上跑,其他羊见它掉头,也跟着转过头,但被记者和敖的女婿挡住去路,山羊们站在那里,仰头向着大山凄切的呼唤。僵持一会,山羊见逃回山里已不可能,只好恋恋不舍地一步三回头地跟着敖培荣走。当羊群进到羊圈,天已黄昏。

  敖培荣清点数量,共有13只羊,其中有2只小羊羔,2只半大的羊羔,估计分别是前年和去年在野外下的,但少了3只老母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