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其琛洛杉矶演讲“温故知新,面向未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23:17 中国新闻网

  

钱其琛洛杉矶演讲“温故知新,面向未来”(图)

  钱其琛纽约出席《外交十记》英文版推介会

  

钱其琛洛杉矶演讲“温故知新,面向未来”(图)

  钱其琛《外交十记》英文版在美出版发行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洛杉矶三月十六日电(记者贾国荣) 满头银发的中国前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洛杉矶发表访美演讲“温故知新,面向未来”,令此间老友新朋和国际媒体瞩目。

  钱其琛应邀出席洛杉矶国际事务委员会和亚洲协会南加中心主办的午餐会时,高兴地与美国老朋友前国务卿克里斯多福叙旧,接着在掌声中登台演讲。

  钱其琛感慨地说,很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的洛杉矶市,见到这么多老友新朋,我倍感亲切。在四十多年的外交生涯中,我曾经多次访问洛杉矶。

  钱其琛说,中美关系虽历经风雨,但不断前进,共同利益持续扩大。回顾历史,我们的体会是,发展中美关系,双方需要增进了解,相互尊重,登高望远。以前中美互不往来,敌视对峙。中美建交以来,两国交往增多,相互了解逐步加深,但还远远不够。时至今日,中美之间仍存在不少误解甚至偏见。如果以此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中美关系就会麻烦不断。中国正在积极地了解美国,美国也应更积极地了解中国。中美历史文化、价值观念有别,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看法都一致。如果把中国的办法生搬到美国,或者把美国的办法硬套给中国,就难免要出问题。孔子说过:“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我们在处理彼此关系时,应该推己及人,相互体谅,不仅考虑自己的利益,也要照顾对方的关切,努力寻找共同点和利益交汇点,争取互利共赢。至于分歧,谈得通的谈,一时谈不通的可以先放一放,求同存异。对于出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尽量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不妨“冷处理”,从长计议。

  钱其琛说,处理中美关系时,还应有战略眼光。中美关系早已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越来越具有世界意义。这就要求我们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不仅想当前、想两国人民的利益,更要想到未来、想到中美关系对亚太乃至世界的影响。在双边关系改善和发展的时候,我们要保持清醒,再接再厉,争取做得更好;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沉着冷静,排除干扰,牢牢把握共同利益,不为一时一事所动,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钱其琛特别指出,台湾问题关乎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始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不久前台湾当局公然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这是在走向“台独”的道路上迈出的危险一步。中美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钱其琛也谈到,我理解美国朋友对经贸问题的关注。美国对华贸易存在大量逆差,这是事实。我们重视并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但还有改进余地。同时应该看到,互利双赢是中美经贸合作的主流,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分歧和摩擦是难免的。发展中的问题,只能在进一步发展过程中逐步加以解决。平等对话、友好协商,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是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好办法。

  钱其琛认为,中国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是事实,但认为中国就是世界经济强国是不现实的。甚至有人说中国要在亚洲称雄,要排斥美国,这更是荒诞。中国是人口大国,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多,去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过一千七百美元,还不到美国的二十分之一。中国有一亿多人每天生活费不足一美元,农村还有一亿多剩余劳动力,每年城市需要就业的人口有二千四百万。我们要实现惠及十三亿人口的全面小康,需要进行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中华民族饱受侵略和战乱,和平与发展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最大心愿和不懈追求。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我们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这就是和平发展道路,其核心是,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钱其琛最后说,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同时人类也面临各种挑战,需要合力应对。中美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共同利益扩大,共同责任增加,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中国晋代也就是公元四世纪的大书法家王羲之在他的传世名作《兰亭集序》中写道:“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温故而知新。回顾过去,我对三十多年来中美关系取得的成就感到欣慰。展望未来,我对新世纪中美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只要我们登高望远,加强交流,相互尊重,中美两国在新世纪里就一定能够成为好朋友、好伙伴,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