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立思考比讲真话更为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0:04 红网

  说句不怕掉底子的话,巴金先生的《随想录》,我直到今年的春节才购置一套,并且是第一次拜读。

  尽管是第一次拜读,但是关于《随想录》的评论我反倒读了一些,而且在巴金先生的《随想录》还没有成为五卷本之前就看过好几篇。这些评论尽管作者不同,但是有个基本相同的观点,这就是《随想录》是本“真话录”,它的主旨就是讲真话,告诉人们讲话必须

讲真话。

  这个观点是不错的。巴金先生在《随想录》的《合订本新记》中就说道:“讲出了真话,我可以心安理得地离开人世了。可以说,这五卷书就是用真话建立起来的揭露‘文革’的‘博物馆’吧。”并且有一卷干脆取名为《真话集》,还有五论“真话”。我认真地拜读完这150篇随想的文字后,莫不感到篇篇都是真话的结晶。但是,掩卷静静地、反复地思索,窃以为巴金先生留给我们的《随想录》,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脑袋思考。这应该是《随想录》留给我们更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通过思索得出这样的观点,并非想标新立异、别具一格,而是我从先生文字的字里行间读出来的、品出来的。巴金先生在《合订本新记》中写道:“我还说,要是没有看到《望乡》,我可能不会写出五卷《随想录》。其实并非一切都出于偶然,这是独立思考的必然结果。五十年代我不会写《随想录》,六十年代我写不出它们。只有在经历了接连不断的大大小小政治运动之后,只有在被剥夺了人权在‘牛棚’里住了十年之后,我才想起自己是一个‘人’,我才明白我也应当像人一样用自己的脑子思考。真正用自己的脑子去想任何大小事情,一切事物、一切人在我眼前都改换了面貌,我有一种大梦初醒的感觉。”“我最初替《望乡》讲话,只觉得理直气壮,一吐为快,并未想到我会给拴在这个专栏上一写就是八年。从无标题到有标题(头三十篇中除两篇外都没有标题),从无计划到有计划,从梦初醒到清醒,从随想到思索,脑子不再听别人指挥,独立思考在发挥作用。”从这段文字里,可以真切地看出,150篇随想的文字是先生用自己脑袋思索出来的结果,没有用自己脑袋思考就不能写出这些讲真话的文字。独立思考是巴金先生对文革反思的重要成果。

  人,活在世上毫无疑问是必须讲真话的。那么真话究竟从何而来呢?只有一个出处,就是用自己的脑袋思考。不用自己脑袋思考,决不会讲出真话。独立思考是讲真话的根本条件。没有这个根本条件就不可能讲真话。尽管每个人都长着一颗脑袋,但是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够用长在颈上的脑袋思考。由于社会环境的复杂和利益的驱使、诱惑,有些人不敢、不愿用自己的脑袋思考,而是把脑袋长在了别人身上,靠别人的思考讲话、办事。像这样的人是讲不出真话的。为什么童言无忌,就是小孩子家不会看人眼色行事,自己怎么想的就怎么说。为什么能够发生文革这样的历史惨剧,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缺乏独立思考的政治环境和法律保障,人们不能、不敢独立思考。

  叶圣陶先生写过这样的一首诗:“人有两件宝,双手和大脑。双手能劳动,大脑能思考。”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就在于劳动和思考。独立思考是人的基本功能。只有独立思考,才能创新,才能有所作为。只有人人独立思考,我们的社会才能朝文明、民主、法制和富强的目标迈进。可以这样说,公民能否独立思考标志着一个社会文明和民主的程度如何。

  巴金先生走了,但是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独立思考将永存。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用自己的脑袋思考。这样我们才能像人一样的活着,我们的社会才能成为民主法制的社会,才能避免文革式的悲剧重演。

稿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